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漳州核电1号机组冷试成功!

日期:2023-11-01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3
11/0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漳州核电 核电机组

10月31日12点17分30秒,随着一回路压力稳定在22.3Mpa平台10分钟后查漏完成,一回路压力稳定无泄漏,华龙一号批量化示范项目——中核集团漳州核电1号机组一回路水压试验圆满成功。

冷试是核电站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之一,它的圆满完成意味着漳州核电1号机组一回路压力边界完整、密封良好,检验了相关设备管线的安装质量,标志着漳州核电1号机组由安装全面进入调试阶段,同时也为漳州核电1号机组后续的热试、反应堆装料及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核电厂一回路水压试验目的是验证核电厂一回路管道焊缝、设备及其相连系统的高压部分等压力边界的完整性和密封性。试验期间需启动三台主泵为一回路加热,验证了主泵的冷态性能。

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成果,也是全球唯一按期建成投产的三代核电首堆工程,首批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目前国内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进展顺利,已经成为当前世界核电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

据了解,华龙一号每台核电机组每年发电超100亿度,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同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

漳州核电1号机组是首个华龙一号批量化工程,为确保漳州核电1号机组冷试顺利完成,漳州能源以及相关单位在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的监督和指导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严格落实了核安全各项监管要求。作为工程总包方,中核工程成立设计施工优化专项组,从工艺系统、设备设计制造、工程建设等全方面进行优化改进,目前已完成120余项改进,其中20项重大改进已成功应用。中核二三成立专项小组,积极扎实推动冷试前的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冷试前三单及质量计划关闭、尾项消缺、系统移交等工作,实现了一回路水压试验各项前置条件,保证了冷试实施阶段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