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伍德麦肯兹 | 未来十年,亚太区电力投资规模将达3.3万亿美元

日期:2023-10-31    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

国际电力网

2023
10/31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电力行业 电力市场 电力投资

根据伍德麦肯兹最新分析,预计未来10年,亚太地区发电行业的投资规模将达3.3万亿美元,其中49%的投资将投入到风电和太阳能发电,12%将投入到储能市场。

亚太地区是电力行业能源转型的关键地区,因为其今年的电力需求占比已增至占全球的一半以上。该地区最大的两个市场,印度和中国,领跑可再生能源增长,不过,这两个国家在煤电部署方面也领跑全球。

预计未来五年,亚太地区将新增1,840吉瓦(GW)的发电装机容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在面临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的同时,中印政府两国都将继续投资各种各样的发电技术,重点投资成本更低的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

聚焦印度

印度是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最具活力、最重要的电力市场之一,其电力市场规模在不断增长。印度自十年前就取代日本成为亚太地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电力市场,当前的增长潜力依然巨大。印度的电力需求在过去12年翻了一番,未来12年,随着印度保持强劲经济增长,其电力需求可能会再次翻一番。

印度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实现了全球最低,这推动印度迅速部署大规模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凭借这股助力,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在2022年已升至22%,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的近一半(如下文图片所示)。

不过尽管印度制定了207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但其目前仍在大力投资新的煤电来满足增长的需求,规划项目和在建项目的装机规模超50吉瓦。印度的电力需求预计到2050年将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其一系列煤电项目的未来发展情况将对全球碳排放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化石燃料发电(主要是煤电)在印度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仍有75%,但这一占比正在稳步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电力行业的人均排放量预计将在未来十年达峰,但届时仍不到西方大多数同等发展规模的国家/地区的人均排放量的一半。单单未来十年,印度发电行业就需要3,500亿美元投资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电网级太阳能发电项目、陆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项目以及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混合项目的发展机遇巨大。此外,在电网投资方面,可能还需要类似规模的输电容量建设和输电投资。

2023年,印度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估计已从2015年的8.5亿吨增至12亿吨,预计到2030年将进一步增至14亿吨。尽管目前并非印度所有的电力需求增长都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来满足,但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满足电力需求增长是印度未来十年向低碳电力系统转型的关键目标。

虽然借助廉价的可再生能源和技术进步,印度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持续扩张,但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增速并不是一定的。印度在电网投资和支持电网投资的定价机制改革、储能增长以及相关政策支持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而这些不确定性又很关键。但尽管存在这些不确定性,印度仍势必在全球整体能源转型中占据份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