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重庆相邻台区供电首次实现"手拉手" 用电更可靠

日期:2023-10-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秦雪

国际电力网

2023
10/31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变压器 用电负荷

10月30日,重庆首套低压柔性直流互联系统在渝中区西来寺公用配电房和天伦华苑公用配电房投入运行,实现了不增加配电变压器容量即能满足负荷增长的需要,破解了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增容难和双电源建设难的问题,提升了居民用电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对新装设备进行调试。刘侃摄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空调、充电桩等负荷增长,形成配电变压器重过载,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进行配电变压器增容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负荷。“尤其像渝中区解放碑这样的老城区,配网负荷不均及配网容量超限愈发凸显,且老旧小区、高层建筑较多,存在设备老旧、单电源供电等现状,随着居民用电负荷的日益增长,如不及时解决增容和双电源建难的问题,在主供线路故障情况下不能及时转移负荷,从而影响供电可靠性。”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李怀政介绍。

位于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的西来寺公用配电房为单电源供电,由一台8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周边区域供电。近年来用电量增加,在用电高峰时变压器负载率达到 96%。“要解决变压器重载、提高供电可靠性,就必须要新增变压器或改接低压负荷。”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责程刚说道,“但这一片都是老城区,配电房空间比较狭窄,新增变压器和改接负荷的方案都无法实施。”

为提升该区域用电质量,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在重庆首次投运“柔性直流”互联系统,解决西来寺配电房重载问题。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这套系统实现两个相邻台区的供电互济,当其中一个台区变压器重载时,部分用电负荷自动转移到另一个台区,在不增加变压器容量的情况下满足负荷增长的需要。

在西来寺配电房附近的天伦华苑配电房由一台800千伏安的变压器向周边区域供电,负载率全年不高于 25%。“我们打通两个配电房之间的电缆通道,施放直流电缆,并分别安装控制柜、直流柜、AC/DC柔直系统等设备,两台配电变压器通过新装的低压柔性直流互联系统进行交直流互联,从而实现对台区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相当于将西来寺配电房的供电能力由800千伏安提升至1400千伏安,供电能力提高了75%。”李怀政介绍。

同时,在老旧小区台区实施低压柔性直流互联,相当于为该台区增加了双电源供电,当原有配电变压器发生故障时,可以及时转移负荷,丝毫不影响居民用电。此外,该系统还可以接入光伏、充电桩等直流设备,有效满足用户不断提升的供电需求,让老旧小区的用电更智能。

下一步,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大对辖区内老旧小区、高层建筑供用电安全风险管控和排查治理,做好老旧片区配网改造,构筑起更加坚强智能的电网,提升老旧小区供电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