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特高压入渝,重庆迎来电网建设的壮丽时代

日期:2023-10-31    来源: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10/3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换流站 特高压直流工程 水轮机组

10月金秋,重庆渝北区大湾镇太和村内,一座总占地面积超27公顷的特高压换流站正加紧平场。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哈重特高压直流工程”)将落点于此。

相隔180公里外的潼南卧佛镇天台村,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正在加紧开展组塔施工。

当重庆特高压建设各条战线在按照既定进度推进时,一个属于重庆的特高压时代,大幕已然拉开。

重庆境内的特高压通道。(张弛 摄)

期盼:十年奋斗一朝梦圆

对特高压入渝的呼吁和推动,是十余年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之一。

这一构想,最早于2010年提出,在2013年至2017年间,这种期盼之强烈和炽热到达了一个顶峰。那几年,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呼吁特高压入渝”成了重庆市人大代表团的主要建议和众多重庆市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

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之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重庆城乡发展动力强劲。但重庆电网一次能源匮乏,是西南地区唯一的电力受端省份,电力保障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重庆引入区外来电的需求尤为强烈。

从重庆地理位置、全国能源资源分布及电力流向等方面分析,最终四川水电和以煤电为主打捆新能源的新疆电源被定为首选。

推进川渝电力一体化,不仅是两地之间的合作,更是大规模消纳疆电的基础条件。2018年年初,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一次性启动了“川电入渝”、“疆电入渝”两大特高压项目,并与国网四川电力一道共同推进西南电网目标网架研究,从电网角度论证“特高压入渝”的必要性。

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发展部和国网重庆经研院组建的规划团队迅速启动沟通协调工作,反复奔波于重庆市委、市政府、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等机构和单位。

成就不负坚持,努力必有回响!

2019年7月,国家能源局给予答复,川渝电网联系比较紧密,近期优先考虑四川富裕电力解决,远期可考虑“疆电入渝”。之后不到4个月,疆渝两地人民政府就在北京签订了《“疆电入渝”合作协议》,开始共同推进“疆电入渝”。

2020年,重庆、新疆两地在各自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把“疆电入渝”列为重点工作。同年7月14日,重庆、四川两地签订“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这一工程不仅可以加强川渝两地的电力联网,还能够为大规模、远距离“疆电入渝”打下坚实基础。

至2021年,推动“疆电入渝”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自此工程有了“法定身份”。

2022年开始,工程进度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3月,《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方案》新鲜出炉。同年4月,“疆电入渝”配套电源方案获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7月可研工作启动,9月配套煤电项目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核准后开工配套煤电项目,标志着工程终于实质性落地。这一年,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开工。

今年以来,好消息更是不断——8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哈重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标志着近10年的“疆电入渝”呼唤落地见效。

长达10余年的不懈努力与接续奋斗,一代代重庆电网员工的努力最终迎来特高压落点山城。

青山之间,特高压线路一路蜿蜒向前。(杨友利 摄)

建设:“一号工程”全力以赴

9月20日,随着挖掘机在哈重特高压直流工程渝北换流站挖下第一铲土,该站正式进入平场施工阶段。

资料显示,“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设“三交九直”特高压项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承担川渝交流、哈重直流、金上-湖北、宁夏-湖南4项工程重庆段建设管理任务,并首次建设特高压换流站、变电站。任务之重、要求之高、工期之紧前所未有。

跨入国家电网特高压建设主战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两项入渝特高压及配套工程定为公司“一号工程”,以百倍努力作全方位应对……

——强筋健骨蓄势待发。2012年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区内玉屏500千伏变电站、明月山500千伏变电站、金山500千伏变电站相继投运。新增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45座,增加变电容量5343.6万千伏安;新增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034万千米。重庆电网从500千伏“日”字型双环网,发展升级为500千伏“两横三纵”网架,重要通道输电能力和区域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积累经验大展拳脚。2022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首次荣获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电网工程先进单位表彰。在这之前,该公司向管理要速度、要质量,圆满完成662公里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庆段建设任务,建设人才队伍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

——应对挑战攻坚克难。首次承担特高压换流站、交流变电站的建设管理工作,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以目前的进展来看,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全面进入铁塔组立阶段,确保2025年6月前投运。

哈重特高压直流工程渝北换流站是重庆市占地面积最大、建设工程量最大、总投资最高的电网旗舰型站点。原始地貌为“六梁七沟一河道”,场地挖填方量近300万方。目前工程有效工期仅21个月,主体工程不足15个月。

——生产准备稳步推进。备战也意味着要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推动特高压生产准备工作质量提升,为工程设计审查、现场验收、竣工投产、运行维护等各阶段工作做好技术储备,为工程投运后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该公司建设特高压培训资源,打造运行仿真系统和直流控保实训室。选送业务骨干赴先进省公司、国网直流中心挂职锻炼,提升特高压运检管理水平,目前已组织120余场次各类培训,3000余人次参培。

绿色能源被源源不断输送至田间地头。(李顺林 摄)

展望:省间互济绿色转型

10月的哈密,晴空万里,劲风飞驰,在著名的十三间房风区,一座座洁白的大型风机如超级风扇一般,正在向塞外远方输送着绿色“凉风”。

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凉山重峦叠嶂,激流奔腾,山水间孕育着富甲天下的水能资源,这里也是川渝特高压源头之地,可大大提升新增川电入渝送电能力。

通过川渝、哈重特高压工程,重庆电网外受电能力提升近八成。两项工程可以有效增强重庆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省间电力互济能力,显著优化重庆能源结构。特别是疆电入渝项目年输电总量超36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超50%。

“哈密的风‘电’亮重庆的夜。”这是对哈重特高压直流工程最凝练的定义。

特高压入渝如何落得下?配套电网如何适应新的电网架构的发展?这是重庆电网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特高压入渝之后,重庆电网将跃升为特高压交、直流混联阶段,运行控制策略复杂,电网运行特性发生重大变化。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陆续开展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稳定机理和区域备用机制研究,推动构建具有重庆特点的电网故障防御体系。

“十四五”期间,重庆处于川渝特高压交流电网末端,拥有铜梁特高压交流1个站点。“十五五”川渝负荷中心预计还将引入多回特高压直流。

故此,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迎接两条特高压入渝的同时,正在结合重庆发展需求,超前谋划第二、第三回特高压直流入渝建设,实现远方安全、优质、高效、清洁电力送渝消纳,从根本上解决保供难题。同时“围绕建设西部超大城市、经济第四极的能源保障需求”,谋划藏电、西北电、滇电、黔电入渝和新能源体系。

川渝、哈重特高压一头连着“双城”,一头连着能源基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注入新活力,对于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服务稳经济稳增长大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项关于特高压的伟大事业,正在巴渝大地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一个关于中西部绿色崛起的梦想,即将在长距离的电流激荡中蓄势待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