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一带一路”成果巡礼——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

日期:2023-10-30    来源:中国能建中电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3
10/30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卡拉奇核电站 核电 核电项目

项目介绍 ?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东院参与设计的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位于阿拉伯海沿岸,巴基斯坦卡拉奇市附近,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成果,该项目为电力紧缺的巴基斯坦提供清洁、高效、安全的电力,对缓解当地电力紧缺局面、改善当地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华东院负责该项目常规岛及其BOP的设计工作。项目K2、K3机组分别于2021年5月和2022年4月投产。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 ?

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是我国首次向国外成套出口的110万千瓦级商用压水堆核电站项目,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路线,是“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该项目有力推进中巴未来多领域深度合作,进一步增强“华龙一号”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当地发展 ?

自商运以来,卡拉奇K2K3机组项目满足了当地2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4亿棵,优化了巴基斯坦的能源结构。

K2K3机组项目不止推动了当地能源保障和低碳转型,还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和产业的快速发展。项目全周期为巴基斯坦当地提供了6万多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民生和经济发展。

采用了近50项设计优化方案 ?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华东院设计团队优选采用了近50项设计优化方案,如常规岛主厂房降标高布置、主厂房内各专业设施分区独立布置、常规岛仪表和控制采用国产化DCS、首次采用国产化发电机断路器、主给水泵等,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节省了工程投资。

在卡拉奇K2K3机组建设过程中,因本工程地处巴基斯坦,电网条件、技术标准与国内迥然不同,华东院设计骨干和现场工代克服当地电网资料欠缺,受电路径多次变化等困难,根据当地实际条件周全考虑设计方案,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设计文件的同时,及时高效地解决现场各项问题。华东院制定了常规岛设计服务“零时间”快速响应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快了技术解决速度,有力保障了项目各个节点的顺利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