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河北秦皇岛发电公司(热电厂)2×350兆瓦等容量替代热电联产项目正式开工

日期:2023-10-26    来源:秦皇岛Plus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6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厂 燃煤机组 热电联产

10月24日,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厂)2×350兆瓦等容量替代热电联产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2台新机组建成后将替代现有的两台215兆瓦机组,每小时发电约70万度。

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使用的两台215兆瓦机组始建于1992年,已达到设计寿命。新建的两个机组节能环保水平先进,采用350兆瓦高效超临界参数,机组年发电煤耗达到204.09克/度,纯凝工况下供电煤耗261.8克/度,发一度电比一般超临界机组能降低煤耗4.69克,比老机组能降低16%的煤耗。

除了发电,新机组项目具备向城区和产业园供热、气、水、冷及粉煤灰综合利用等综合能源服务的能力。项目设计800兆瓦供热能力,满足1800万平方米民生采暖,在保证海港区供热基础上,可向山海关区集中供热,整体供热面积增加约1000万平方米。工业供气方面,已与在建的启浩生物和华瀛磷酸厂签订工业供汽协议,与粮油产业园益海嘉里(秦皇岛)公司正在协商。未来机组余热回收水还可作为商品热水用于民用。此外,新机组项目预计年产灰渣20万吨,可以100%综合利用,已签订综合利用协议。

2×350兆瓦等容量替代热电联产项目效果图 。(图片由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据了解,新旧机组的“交班替换”将采用“先建后拆”方式,同时充分发挥原有设备和工艺,沿袭使用海水直冷工艺;使用海水脱硫工艺,实现99%以上高效脱硫;使用电厂2016年建设投产的日产6000吨低温多效工艺海水淡化水为项目生产用水。现有的铁路专用线、卸储煤系统、厂外循环水管道系统、脱硫曝气池系统、化学制水、220千伏系统出线等既有公用系统,在通过安全性检测和必要加固前提下继续使用,与异地厂址新建相比,工程造价能降低3.3亿多元。

此外,由于建设场地在现有电厂院内,为已有工业划拨地,不会新增社会征用土地,而且经过论证优化后,项目占地由可研阶段的227亩减少到136亩,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利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