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到2050年核能将翻一番

日期:2023-10-25    来源:澳洲小盘股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5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 核电 核反应堆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继续提高其对核能装机量的预测,同时也呼吁在能源政策和融资渠道方面建立 "公平竞争的环境"。

国际原子能机构连续第三年修订了其全球增长预测,并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将核能作为一种清洁、可靠的能源,以应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的挑战。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说:"气候变化是一大驱动因素,但能源供应安全也是一大驱动因素。"

"许多国家正在延长现有反应堆的使用寿命,考虑或开始建造先进的反应堆设计,并研究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包括用于发电以外的应用。"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高案例预测,到 2050 年,装机容量将比目前的 369 千兆瓦增加一倍多,达到 890 千兆瓦。

在低度假设情况下,装机容量将增加到 458 千兆瓦(e)。

需要政治变革

然而,该报告警告说,如果一些政府和金融机构不改变态度,这些积极的数字将面临风险。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的哈马德-阿尔卡比(Hamad Alkaabi)说:"我们必须继续推动在政策和融资渠道方面为核能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使该技术能够受益于类似的有利条件,这些条件在过去十年中帮助大规模部署了可再生能源技术。"

"我们需要长期的能源政策、创新的电力市场设计和技术中立的可持续融资框架,承认核能对能源系统可靠性、灵活性和去碳化的贡献。"

目前,有 31 个国家在运营核电,核电提供了全球 9% 以上的电力,但占清洁电力的 25% 左右。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支持下,另有30多个国家正在着手或考虑引进核电。

Alkaabi先生说:"我们就核能在实现气候目标方面的关键作用达成了共识,重点是现有核电市场中现有核电站的长期安全运行、快速部署经过验证的大型反应堆的必要性以及尽快将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推向市场的紧迫性,特别是取代类似规模的化石电厂,包括满足新兴国家的需求和非电力应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除了每天 24 小时提供清洁电力外,核电还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工业、交通和建筑领域的排放,这些领域被称为难以消减的领域,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 60%。

核电可以为水泥和炼钢等行业提供工艺热,为运输和其他用途提供清洁氢气,为建筑物提供区域供热,还可以通过减少海水淡化的碳足迹,帮助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淡水需求。

"核能是唯一能够大规模生产实现净零排放所需的三种低碳能源载体(电力、热能和氢能)的技术,"阿尔卡比先生说。

"不幸的是,核技术所能实现的目标与决策者在气候情景中对这一潜力的描述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脱节。"

法国投资 28 亿美元

奥拉诺公司位于法国南部的乔治贝塞铀浓缩厂的扩建工程是有望帮助提高核能力的一项新投资。

这家国际核燃料循环公司将投资约 28 亿美元,将 Georges Besse 2 号设施扩建 30% 以上。

奥拉诺表示,该厂最终将处理足够的铀,为相当于 1.2 亿个家庭每年提供核电。

奥拉诺公司董事长克劳德-伊莫文(Claude Imauven)说:"在当前的地缘政治背景下,提高铀浓缩能力的目的是加强法国的西方能源主权。"

"Orano公司的决定响应了我们客户提出的加强供应安全的要求,预计将于2028年开始生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