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北天门大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创绿色施工“荆州速度”

日期:2023-10-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志勇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4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电力工程 电力资源

“电气设备和架空线接线板温度正常,电气设备六氟化硫气体压力正常。”22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荆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员工马杰、高巍巡查天门大板220千伏变电站站内申板线、通板线一二次设备,保障新能源发电厂上网通道安全稳定。

据介绍,220千伏申板线、通板线是天门市新能源发电厂的两条重要上网通道。天门大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2022年11月17日开工建设,2023年7月2日投入使用,从开工到投运用了约6个月时间,并一次性通过国网湖北电力达标投产复查组验收,获得国网湖北电力智慧标杆工程和造价管理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创造了高质量的绿色施工“荆州速度”。

样板引路 过程管控土建工程质量

项目一开工,荆州供电公司便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和临时项目党支部,明确工程创建目标,选用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核心分包方队伍,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荆州供电公司建设部、项目管理中心作为建设管理部门和单位,提前组织谋划,开展创优策划及工艺策划,编制总体策划方案及文件。湖北荆力工程总承包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施工单位,深入学习细化创优方案,制定土建和电气标准工艺应用清册。参建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土建施工环节,施工项目部创新实施样板先行,严格对照设计图纸和施工工艺施工;业主项目部严格开展中间过程验收管理,强化质量全过程监督管控,确保工程质量零缺陷。

“基础倒角先用混凝土承台作试验,既达到结构和强度要求,又保证地面基础美观。”这个工程项目经理谢雄说,样板先行试验的方法,提升了土建施工质量。

土建负责人田武回忆施工情景时介绍了采取的新工艺:深基坑采用钢板桩支护,减少了开挖面积,增强了基坑安全防护能力;配电装置室墙板靠主变侧首次采用水泥纤维板代替铝镁锰金属板,安装简便,且具有更好的防火防爆功能。

项目土建工艺质量,得到国网湖北电力达标投产复查组的好评。

分区作业 优化电气设备安装流程

荆力工程总承包公司电气安装班、继电保护班、高压试验班承担这个工程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作,3个班组仅用40天便完成了计划2个月的一、二次设备安装及调试任务。

为提升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质效,这个工程创新推行荆州供电公司三方项目部一体化运作的组织模式,由业主项目部统筹调配项目资源。三方项目部每晚召开工程“夜会”,总结当日工作完成情况,安排次日工作任务,并提前会审图纸,及时解决了电缆设计遗漏、金具型号不符等问题。

“电气安装采取各班组同步分区域作业的方式,实行一次设备先到先装,二次设备屏柜就位后,先在二次预制舱内接通电源,再开展相关调试试验,并同步做好资料报送工作。”谢雄说,三方项目部统筹优化作业流程,各作业班组严格落实进度计划,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安装调试任务。

“屏柜二次芯线排列整齐,各类命名、编号及标识规范醒目,二次接线工艺整体良好……”今年2月25日,国网湖北电力达标投产复查组对这人工程给予充分肯定。

绿色施工 推动绿色建造方式转型

工程参建各方严格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示范工程建设要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绿色策划和绿色施工,高质量建设天门大板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

按照《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指引》要求,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荆力工程总承包公司成立绿色施工项目领导小组,制定《绿色施工实施方案》,划分18项绿色建造策划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闭环考核等要求,将“节水、节电、节材”贯穿于施工全过程。

荆州供电公司对工程项目部、围墙、内外墙板、散水、一体化辅助用房进行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安装,简化施工工艺,安装效率提高30%-40%,有效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

荆州供电公司还采用光伏发电系统、雨水收集系统、颗粒物在线监测系统、新能源喷雾防尘系统、堆土绿色网覆盖、深基坑钢板桩应用等绿色施工措施,严控环保超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