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打造智能配用电人才高地

日期:2023-10-23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薛爱菱 黄钦伟 廖鹏 秦妍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3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南方电网 电力企业

人才高地建设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是建设能源领域重要人才中心的战略支点,是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的必然要求。为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人才强企战略,广东电网公司牵头制定了智能配用电人才高地建设方案,以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以“破障碍、搭平台、建队伍、优环境”为工作主线,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载体支撑、人才队伍选育、人才环境优化等举措,推动人才链条与创新链条的深度融合,实现人才数量高集聚及创新成果高产出,在智能配用电领域持续擦亮“全国最好”名片。

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广东电网公司积极打造高层级科技创新平台,牵头申报的两个国家能源领域创新平台于今年4月成功入围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创新平台。这是广东电网公司在国家级创新平台上实现的突破,为高端人才培养提供了高水平创新条件,聚集了优质创新资源,为智能配用电研发工作提供全面支撑。

科研人员可通过平台获得院士领衔专家团队的学术指导、一流的创新试验条件、精准的创新项目支持、高质量的同行合作交流以及畅通开放的人才培养通道,同时作为“活水源泉”源源不断地为公司输送科技创新高端人才。

强化人才创新载体支撑

广东电网公司系统谋划科研攻关体系变革,持续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国之大、企之要、民之需”三类创新链。

“国之大”创新链以实现解决大问题、引领新潮流、培育大专家为目标,首批形成重大科研攻关方向建议13项。“企之要”创新链聚焦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关键共性问题,梳理专业技术问题136项。“民之需”创新链以解决生产一线经营实际需求为抓手,首批策划并立项153项,强化定向支持,大力推动项目、人才平台、资金的一体化配置。

此外,广东电网公司通过整合该公司科研单位、国内高校与科研院所资源,组建联合攻关团队,集聚力量进行重大科技攻关,推动团队在解决生产应用问题的同时发现更多创新机会,并将依托电网大湾区项目对科研成果进行规模化应用示范,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系,激发人才的科研热情。

加快人才队伍选育

广东电网公司积极推动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产业人才高地集聚效应,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工作机制建设方案,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高层次人才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打造广东电网特色的高层次人才雇主品牌。

2023年,广东电网公司引进高层次人才7名,其中,在绿色电氢和先进储能技术领域引进领军级高层次人才1名。该人才从事燃料电池材料、部件和电堆技术研究长达二十余年,是广东电网公司氢能领域紧缺型人才。前期由于担心环境、政策无法支撑其研究成果的实用化和产业化,该人才多次婉拒应聘邀请。

广东电网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一人一薪”“一人一策”的方式,多次前往其工作城市洽谈,介绍公司氢能领域情况,确定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最大限度发挥和体现人才价值。最终,该人才被广东电网公司氢能发展前景和引才决心打动,加入该公司。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广东电网公司持续丰富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建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在科技研发、学术交流、学生实习等方面与高校进行长期合作。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落实国家工程硕博士改革试点工作,在智能配用电领域开展工程硕博士联合招录培养,组织培养对象进入科研团队承担科研任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科技前沿讲座,提前挖掘和储备优秀青年人才。

广东电网公司校企联合培养成效突出,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获评“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培养品牌入选“2020年全国电力行业产教融合十佳案例”,已累计培养硕博士542人,成功留用120余人。

接下来,广东电网公司将坚持贯彻落实南网电网公司人才高地建设工作部署,优化完善一体化、体系化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机制,推动人才“选育用留”全过程与创新链条的深度融合,凝聚能源领域技术攻坚先锋力量,努力打造具有广东电网特色的中央企业一流、全球能源行业前列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