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迈步10年双千亿!电线电缆临安“样本”如何打造?

日期:2023-10-18    来源:上缆所传媒

国际电力网

2023
10/18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电缆行业 电子电缆

电线电缆是杭州临安工业传统产业,1983年,玲珑织带厂的成立,标志着临安电缆行业第一家企业诞生,这也让临安找到了撬动经济发展的支点。

回顾临安线缆的发展历程,在2015年前后的处境常常被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作为传统优势产业,临安电线电缆一度称雄业界。彼时,临安全市已有200多家线缆企业,产值规模达100亿元,在国内有线电视电缆市场占60%的市场份额,国际市场的份额占50%以上。然而,当时企业的看家产品大多是市场竞争力日渐式微的同轴电缆。

为求突围,临安线缆企业纷纷向光纤光缆转型,却又不得不面临国内原材料紧缺,一“芯”难求的窘境。部分企业只得花大价钱向光纤大国美国、日本求购。不料,2014年国内光纤企业集体向美国光缆发起反倾销诉讼,按照国际惯例,这场诉讼需耗时5年。一时间,临安线缆产业转型几乎集体陷入“无米之炊”的境地,线缆的市场份额也出现断崖式急剧下降。

“光进铜退”势不可挡,必须立即谋求出路,成了临安线缆企业共同的诉求。2016年,临安第一家生产光纤的联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由武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与临安电线电缆协会核心成员企业共同出资组建。这次联姻宣告了以同轴电缆“打天下”的临安电线电缆产业,由“铜时代”迈进“光时代”。有了稳定的光纤货源,万马天屹、都美、普天乐、光大普特、汉信等一批老牌企业也迈入转型升级加速期。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临安电线电缆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涉及领域不断拓展。过去三年,整个电线电缆行业克服了原材料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依旧实现了平稳发展。

去年,临安电线电缆行业有规上企业77家,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连续三年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今年,临安电线电缆行业更是提出了奋斗10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超千亿、资本市场市值超千亿的“双千亿”目标。

杭州普天乐电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孙建文表示,公司今年3月开始参加了印尼博览会和俄罗斯通信展等海外展会,巴西、印尼、俄罗斯等国家的外贸订单比去年有了明显增加。“光缆订单增长很明显,我们每个月都有200万元到300万元出口订单。”作为临安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的会长,孙建文对实现10年双千亿目标充满信心:要实现这个目标,行业前十五强企业必须每年保持15%的复合增长率。

前身为1989年创建的杭州临安特种电子电缆厂的万马集团,在临安这片发展热土上,公司以内生动力引领发展,不断通过创设子公司、孙公司拓展业务,丰富各条业务战线,如今已形成了线缆全产业链布局。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万马集团则提出了“三年300亿、五年500亿”的目标,为行业实现双千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和其他产业有所不同,电线电缆行业原材料比重非常高。据孙建文介绍,以临安为中心,半径200km范围内集中了全国六成以上的电缆企业,一年的销售达到了8000亿元,集聚了5000亿元的原材料市场。“临安电缆以高分子为例,去年实现了57亿元销售,在全国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在电缆材料方面,我们有基础更有发展前景。”孙建文表示。

产业要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可以加快步伐。未来几年,临安电线电缆行业内有四五家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将积极拓展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同时将大力引进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在临安落地,进一步带动本地企业跨越发展。

此外,2022年临安电线电缆行业入选浙江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创建培育名单,正以实施数据底座改造为统一模式,将天杰实业、汉力电缆等6家企业列入样本改造企业,通过现场推广、专家辅导、政策激励,全面推进电线电缆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产业综合竞争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