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报告(2021—2023)》发布

日期:2023-10-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彭文蕊 帅泉 杨雄平 王科 申展

国际电力网

2023
10/09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力系统 电力央企

10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报告(2021—2023)》(以下简称《报告》)。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1~9月,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新增非化石能源装机2394万千瓦,占新增总装机的81.5%,高于我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南方五省区清洁电源供给格局基本形成。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两个大局”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作出了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战略部署,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能源电力央企,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战略任务,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创新提出将数字电网打造成为承载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载体,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两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两型建设”)的实施路径,科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南网方案”。

推动非化石能源加快开发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任务。

《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南方五省区新能源装机已突破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重达59%,年底将突破60%。今年前三季度,南方五省区新增电源超八成为非化石能源。

“南方五省区今年新增电源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八成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表明南方区域在水电、风光资源优化配置上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表示,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加快构建,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逐渐提升,南方区域的高占比代表了我国电力发展的大趋势。

清洁电源供给格局基本形成的同时,南方电网有力保障了电力的平稳供应、需求的快速增长和系统的安全运行。

迎峰度夏期间南方电网主网和南方五省区电力统调负荷一个月内20次创新高,1~8月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4%。

历时两年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效:

打造数字电网关键载体,支撑破解能源电力安全、绿色、经济“不可能三角”问题;

充电桩实现乡镇全覆盖,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3%,能源绿色消费生态成效显著;

搭建区域级虚拟电厂,整合散落的电力负荷进行灵活的削峰填谷;

积极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利用市场机制引导源网荷储协同发展、挖掘灵活资源调节潜力;

因地制宜布局35项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打造先行先试标杆典范……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清洁低碳是目标,安全充裕是前提,经济高效是关键。它呈现多能协同互补、源网荷储互动、多网融合互联三大系统形态,同时也面临电力可靠供应、电网安全运行、电能经济供应三大挑战。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下一步,南方电网将加快打造数字电网关键载体,深入推进“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到2025年全面完成电网数字化转型,服务支撑新增1亿千瓦以上新能源的接入和消纳,推动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55%,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5%,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初步具备新型电力系统“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基本特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