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Rosatom完成TVS-2M核燃料试验

日期:2023-09-22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国际电力网

2023
09/22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燃料 核电厂 核电机组

近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已完成用于VVER-1000机组的新型核燃料的工业性试运行。本次试运行在罗斯托夫(Rostov)核电厂进行,该燃料配有二代防碎片过滤器ADF-2。2018年,装配12个改进型ADF-2的TVS-2M燃料盒装入堆芯,目前该批燃料已完成VVER-1000燃料组件的整个运行周期。

罗斯托夫核电厂总工程师Andrey Gorbunov表示,燃料盒在试验期间共经历了3次换料,每次燃料运行周期为18个月。检查结果证实,配有ADF-2的TVS-2M燃料组件符合试运行计划的标准。

据介绍,该过滤器由Rosatom旗下TVEL核燃料公司牵头,与OKB Gidropress公司的波多尔斯克工厂和新西伯利亚化学浓缩物厂共同开发。

ADF-2旨在保护燃料组件和燃料棒的结构免受与外来元素进入堆芯有关的碎片损坏。基于辐照燃料组件研究结果的统计数据分析表明,发生燃料减压的情况主要与反应堆运行期间异物造成的机械损伤有关。

浓缩铀燃料棒的潜在减压会对核电机组的经济效益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在完成整个运行周期之前,必须提前将损坏的燃料组件移除。

防碎片过滤器设计的优化提高了燃料性能。一代过滤器类似于带有小孔的格栅,可确保冷却剂的过滤。ADF-2由多个板状元件组成,这些元件可以过滤掉进入冷却剂的较小颗粒。

在俄罗斯,TVS-2M核燃料将供应给罗斯托夫和巴拉科沃(Balakovo)的8台VVER-1000机组。此外,类似燃料还将供应给印度库丹库拉姆(Kudankulam)核电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