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海南:某公园已清拆9座「小水电站」,剩22座在运营

日期:2023-09-22    来源:E小水电  作者:谢寅宗

国际电力网

2023
09/22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 水力发电

按照《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方案》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水电站经营项目应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逐步退出。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数据显示,该局维管园区内原有13座小水电站,目前已有5座完成清理拆除工作完成退出。剩余8座在经营的小水电站业主单位也有多家愿意完全退出。

9月20日从海南省水务厅农村水利水电处了解到,国家公园整个园区内需退出的9座小水电站全部清理拆除,目前在运营需整改的22座小水电站,有17座已完成整改。

公开报道显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河流的发源地,是海南岛的“水塔”,区域内有河流227条、水库19座,也是物种集中分布区,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原真性。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副局长钟育飞告诉记者,国家公园2021年9月30日设立后,按照《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方案》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公园园区内的水电站经营项目被要求实行逐步退出机制。

记者了解到,霸王岭分局维管园区内,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10年期间,共开发建成13座小水电站,小水电站数量位居海南热带雨林公园管理局7个分局前列。

钟育飞说,在国家公园设立后,他们根据海南省政府颁发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试行》的规定和国家公园推进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安排,在2021年12月,一共拆除园区内5座小水电站,其中有3座在核心保护区内。目前,剩下在经营的8座小水电站在园区一般控制区,目前已按照整改提升要求基本完成生态流量监测安装架设,对电站流量管控起到了很好的监测监督作用。

记者从霸王岭分局了解到,已经退出的5座小水电站涉及的南绕河、南叉河和雅加河三条河流河道,目前已100%完全恢复生态流域的原状,这样做不仅有效地维护了大自然生态的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还能使更多水生物得以回归和繁衍生息,对国家公园生态环保建设是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剩余8座在经营小水电站的去路,钟育飞说,国家公园内小水电站完全退出经营是必然的。2022年11月,海南省水务厅、林业局也曾组织调查小组到霸王岭分局与业主单位见面进行摸底调研,各业主单位认为在新形势和国家发展政策的需求下,应该站在全局的高度支持国家公园建设,在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合理补偿的前提下,完全赞同现有在营小水电站退出经营。目前,已有多家小水电站打补偿报告决定退出。

记者9月20日从海南省水务厅农村水利水电处了解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整个园区小水电站主要分布在霸王岭、黎母山、吊罗山等分局,需退出的9座小水电站全部完成清理拆除。

在投入3000余万元资金后,目前在运营需整改的22座小水电站。有17座已完成整改。今年内,将全面完成小水电站的整改扫尾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