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正文

国内海拔最高的75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投运

日期:2023-09-18    来源:中国电建西北院  作者:李佳

国际电力网

2023
09/18
13: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压直流 输电工程 智能变电站

2023年9月15日,西北院勘测设计的国家能源集团750千伏云杉变电站(玛尔挡750千伏汇集站)顺利完成启动调试,开始带电运行,标志着国内海拔最高的75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顺利投运。

位于青海省同德县境内海拔3365米的750千伏云杉变电站(黄河玛尔挡750千伏汇集站工程),是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要电源点,也是国内海拔最高的750千伏智能变电站,规划主变容量630万千伏安,330千伏出线19回,750千伏出线5回,通过将电压等级从330千伏提升至750千伏,最大输送功率提升了3-4倍。投运后将进一步推进青海省750千瓦网架建设,可将玛尔挡、宁木特、尔多、果洛以及同德地区水电、新能源等清洁电能外送,每年可输送清洁电能约150亿度,为“青豫直流”工程提供有力电源保障。

2021年,随着玛尔挡水电站全面复工,本工程重新启动。西北院高度重视,立即组建设计项目部。根据全新的电网接入条件,重编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并顺利通过电规总院审查,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评价。2022年9月,本工程全面开工,设计团队克服自然环境恶劣、疫情等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开展各项工作,有效保证了现场供图和技术服务,与各参建单位紧密配合,仅用12个月实现了工程按期建成投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