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上线亚运保电调度指挥系统

日期:2023-09-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琳 孔飘红

国际电力网

2023
09/13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能源安全 电力企业

9月7日,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亚运保电调度指挥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了56个亚运会场馆至特高压变电站全部一次、二次设备运行状态及外部气象环境的一体化全景监控,为该公司五级调度机构协同指挥提供了互动平台。

据了解,5月份以来,国网浙江电力以该公司调度控制云平台为基础,接入设备、营销等相关专业的数据资源,打造了亚运保电调度指挥系统。该系统分为亚运保电全景监视、故障处置协同指挥、供需平衡实时监视、绿色亚运碳电协同等模块,解决了以往跨专业信息共享不全面、上下级调度机构跨系统协同不畅等问题,实现了亚运会保电场馆的供电路径、应急保障预案、保障物资、视频信息的溯源,帮助调度专业员工及时了解重要保电客户的保障信息。

亚运保电调度指挥系统从安全、经济、低碳等多个维度,实现全省、地市、重点保电区域多个层级电网运行态势的监控和电力电量的平衡智能管控。该系统通过电力供需滚动平衡裕度分析,确定供电能力计划曲线,生成全天备用曲线,并以一分钟一次的频率实时更新后续时段统调备用情况,提高了统调备用预测准确性,减轻了值班调度员的工作压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该系统还围绕亚运会场馆网络安防要求部署了风险辨识、应急演练、一键封控、溯源分析等功能,提升保电安全风险辨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介绍,亚运保电调度指挥系统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网华东分部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能够实时了解亚运会保电情况和设备运行状态,提高跨区联络线的实时调度效率。该系统还能按照备用出力能力评估亚运会重点保障场馆的供电能力和绿电消纳水平,将调度保电决策调整时长由原先的15分钟内缩短至5分钟内,更有力地保障亚运会保电期间电网运行可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