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北斗单轨技术在500千伏雄安变电站新建工程应用

日期:2023-09-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韩阳 计昊

国际电力网

2023
09/1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北斗单轨技术 雄安变电站

“连接北斗卫星27颗,北斗单轨运行模式下综合误差3厘米,满足现场施工质量需求。”9月4日,在河北500千伏雄安变电站新建工程建设现场,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数据中心员工计昊向压路机驾驶员发出开工指令,装有北斗高精度定位机械改装套件的挖掘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开始施工。

“500千伏雄安变电站新建工程融合应用了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定位功能和物联网技术,打破传统放样施工的作业方式,提高了变电站基建工程建设效率和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推动北斗在电网基建场景的落地应用。”河北电力建设公司工程建设中心项目经理郑明介绍。雄安变电站新建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一批开展模块化2.0试点的500千伏变电站工程之一,也是国网河北电力着力打造的数字建造示范工程。该公司通过智能算法将倾角传感器、振动传感器的实时感知数据与北斗高精度定位、载波相位差分技术相结合,明确挖掘机作业的挖掘边界和深度,使精度达到±3厘米,并对压路机碾压轨迹、速度、振动频率等重要参数开展智能监测。

据介绍,国网河北电力自3月份起推进雄安新区北斗单轨应用综合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实现北斗智能安全帽、北斗行为记录仪的单轨应用。该公司还在雄安新区启动区安装了4套北斗配电杆塔倾斜监测终端,实时监测电力杆塔的倾斜角度,为高质量推动北斗技术在电力工程基建现场单轨应用打好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