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新疆哈密天山换流站累计向河南送电3430亿千瓦时 三分之一“绿电”

日期:2023-09-07    来源:中新网  作者:田玉 王文堃 李帅

国际电力网

2023
09/07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山换流站 国家电网 发电设备

9月4日,记者从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天山换流站了解到,截至8月底,哈密天山换流站累计向河南送电3430亿千瓦时,当年外送电量超过320亿千瓦时,达到328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占三分之一多。这几天,在中节能石城子光伏电站里,袁海潮身着工装、手提工具箱,和同事们一头扎进了茫茫戈壁中的“蓝色海洋”,检查发电设备是否正常,尤其是散热风机有无问题,从而保证光伏组件正常运行。

中节能太阳能科技哈密有限公司石城子电站值长袁海潮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场站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及设备的分布情况,将全部场区的设备属地责任落实到个人,开展检查、消缺工作,开展了箱变的散热风机改造,箱变加装散热风机之后,确保箱变的散热正常,还有开展测控装置的技改,测控装置的技改它是能够实时的传输发电设备的数据,后台检测正常,同期发电量提升7%左右,限电率降低2%左右。

今年,为了提高电站发电效率,袁海潮和同事们完成了十多项技术改造。中节能太阳能科技哈密有限公司石城子电站值长袁海潮说,他们通过精细化管理,开展科创技改,定期逆变器发电量排名,PR测试消除低发电支路,多措并举,度电必争,提升系统效率,从而提高发电量。

袁海潮所在的光伏电站的电能,依托建成的疆电外送通道实现了电力外送消纳。哈密天山换流站作为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起点站,自投运9年以来,换流站外送电量规模逐渐扩大。

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天山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黄黎明介绍说,从当初的100亿度的外送电量已经发展到现在400多亿度的外送电量,其中比较重大的变化就是新能源的占比持续在加大,最新的数据新能源占比已经超多三成,最高达到了38%,主要是风电、光伏这些清洁能源。

为了支持哈密天山换流站稳定运行,在哈密配套建设了10台66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800万千瓦风电装机和125万千瓦光伏装机。目前,配套电源已全部投产,将哈密丰富的煤炭、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就地转化为充沛电能,源源不断送向了中原大地,外送电量年均增长率为19%。黄黎明告诉记者,今年持续气温比较高,他们的功率基本保持在5400兆瓦至6000兆瓦的高位运行,预计可能要到9月中下旬还是保持6000兆瓦运行水平,送电量比去年同期有12%左右的增幅。

哈密天山换流站面积不小,人却不多,这得益于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主控室是整个换流站的“大脑”,现场工作人员只需要滑动鼠标,就能实时监控站内设备检修、运行状况。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天山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黄黎明说,他们加大了科技投放的力度,新上了智能巡检系统,工业视频、远红外监控这些手段,提高了机器代人的力度,加大了科技的投入,降低了人工巡视的成本,提高了巡视的科技含量,同时也提高了对设备的监控的力度,保证了设备更加智能。

今年,为了确保外送电量任务顺利完成,哈密天山换流站通过缩短检修时间,有效提高了外送能力。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天山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黄黎明介绍,他们加大了设备巡视的力度,保证了设备的安全稳定的运行,没有发生8级及以上的设备事件,今年年度检修采用了不停电轮检的方式,比去年大约多送9.5亿千瓦时。

十四五期间,哈密将依托新疆“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不断发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资源配置功效,加快能源高效开发利用,让哈密充沛的电能惠及全国,为支持全国电力供应贡献哈密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