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50千瓦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成功发电

日期:2023-09-04    来源:能源新视界

国际电力网

2023
09/04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温差发电 发电系统 清洁能源

9月1日,从中海油研究总院(以下简称“研究总院”)获悉,由该院牵头研发并设计的50千瓦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于广东湛江一次投料成功发电,调试过程中并网电功率达50千瓦以上,满足指标要求,取得峰值功率超出预期10%以上的显著成效,验证了整体系统的技术可行性及运行稳定性。该陆上联调系统是目前国内可应用于工程设计的最大功率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其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海洋温差能研究正逐步从理论试验迈向工业化阶段。

作为牵头单位,自2020年起,研究总院承担国家部委科研课题,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中国船级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成立海洋温差能发电攻关团队,完成了我国首个用于工程化设计的《50千瓦海洋温差发电系统工艺包》的开发,突破海洋温差能发电热力循环技术,明确了海洋温差能发电的工艺流程,确定了系统与设备的关键参数,并于2023年6月8日获得中国船级社(CCS)的原则性批准(Approval in Principle,AIP)证书。基于该工艺包,研究团队完成了50千瓦温差能发电关键设备样机制造及兆瓦级概念方案的设计、深层海水提升与输送系统设计、无药剂添加深层海水反渗透浓缩处理方法研究、温差能综合利用专用平台一体化设计,并取得了《兆瓦级海洋温差发电用向心式透平发电机组设计方案》《兆瓦级海洋温差发电用工质泵设计方案》《兆瓦级温差能开发与深层海水综合利用专用平台一体化概念设计方案》的AIP证书。

研究总院团队历时3年,克服多种困难,大力推动了海洋温差能发电的产业化进程,促进了工程化开发设计能力的提升,引领温差能发电技术的有益进步,为海上多能协采、海上油气与海上新能源融合发展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50千瓦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的成功运行,不仅标志着国内最大的海洋温差能发电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更为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的设计优化提供了方向与思路。面向“双碳”目标,研究总院团队将积极开发海洋新兴能源,坚定“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信念,持续掌握温差能等海洋新兴能源开发设计核心能力,推动海洋温差能发电实现规模化、产业化,为我国开发绿色能源、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海油新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