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启动今年相关联网线路电力进口

日期:2023-09-01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9/01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老挝南塔河水电站 输送电力 南方电网

8月19日,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成功以网对网方式,通过115千伏老挝那磨-中国东盟跨境线路向中国输送电力,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开启2023年自老挝电力进口,8月约输送电量722万千瓦时。

自老挝电力进口始于2022年,当年3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正式签署115千伏中老联网项目购售电协议。2022年6月20日,中老双向电力贸易开启。

作为国内首个跨国跨区双向电力贸易项目,中老115千伏双向电力贸易是南方电网公司在确保南方区域供需平衡的前提下,基于中老两国能源禀赋与负荷特性,依托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和中老115千伏联网线路创新建立的“余缺互济”电力合作机制。根据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印发的《中老联网电力交易实施方案(第一阶段)》,通过在汛期常态化组织月度及月内老挝电力回送交易,推动老挝清洁能源在粤港澳大湾区充分消纳。两国电力“余缺互济”将有效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对澜湄地区及其他跨境电力交易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南网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本次联网送电顺利,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提前与中老两国电力调度部门对接就位,做好设备及系统联网准备,运行团队高效协作,全程操作零失误。本次实施的电力输送极大提高了双方电站雨季富余电量消纳能力,大幅缓解了电站防洪度汛压力。

南网云南国际公司介绍,自中老双向电力贸易实施以来,截至今年7月31日,中老两国累计实现电力交易规模1.48亿千瓦时,累计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清洁水电0.83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82万吨,扩大了两国能源优势互补,推动清洁能源跨区域优化配置,为推动中老高电压等级电力贸易合作、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