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湖北首个电力需求响应换电站建成

日期:2023-08-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斌

国际电力网

2023
08/30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电网 电力需求侧响应 大工业电价

8月22日,湖北武汉供电公司员工在武汉泛海CBD换电站完成模块板储能柜安装,标志着该换电站具备电力需求响应能力,可在用电低谷时段充电蓄能,在尖峰时段向电网反向送电。该换电站也是湖北省首个具备电力需求响应能力的换电站。

武汉泛海CBD换电站于3月建成投用,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电池快速更换服务。从7月初开始,武汉供电公司通过在换电站加装模块板储能柜,为换电站增加了电能中转站。

据了解,模块板储能柜能实现与充电站电池、电网的连接互通,将电能用于充电、回补两种场景。“模块板储能柜相当于一个大型‘充电宝’,能在低谷时段充电,充满后可储存约200千瓦时电量,储存的电量可在尖峰时段供站内自用,或根据需要将电能回补至电网,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武汉供电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副总经理梅矿介绍。

据介绍,充换电站运营通常采用的是大工业电价,低谷电价约为0.3元每千瓦时,尖峰电价约为1.4元每千瓦时,存在较大的电价差。“如果能让换电站具备储能功能,在用电低谷充电、尖峰时段放电,将大大降低换电站的运营成本。”梅矿说。

目前,武汉泛海CBD换电站正在开展设备调试,将于近期投入运营。根据运行方案,该换电站将每天充放电两次。经初步测算,该换电站采用错峰用电运营方式后,每年可节省用电成本7万多元;在参与电力需求响应时,每天在用电高峰时段可回补电网电量400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