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缆线缆企业 » 正文

东方电缆财报见涨,为何风险仍在?

日期:2023-08-29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8/29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缆 企业财报 电缆企业

8月5日,东方电缆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如下:

营收36.88亿,同比下降4.44%;归母净利润6.17,同比增长18.0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5亿,去年同期-5.01亿;合同负债2.43亿,去年同期3.57亿;短期借款0亿,去年同期2.26亿;长期借款5亿,去年同期8.61亿;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8.77亿,与营收的比率为78%。

分业务看,2023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推进海上风电项目海缆交付,海缆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6.56亿元,同比增长13.71%,毛利率为51.09%,较22年全年上升7.82个pct,主要系500kV超高压海缆产品收入占比提升,带动海缆系统整体毛利率水平提升所致;海洋工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下降45.80%,毛利率为22.99%,较22年全年下降4.15个pct;陆缆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8.22亿元,同比下降9.89%,毛利率为8.76%,较22年全年下降0.91个pct。分期来看,Q2单季归母净利润3.61亿,同比增长47.95%,同比增长明显,但高增速相当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基数过低。

东方电缆概况

东方电缆现拥有陆缆系统、海缆系统、海洋工程三大产品领域。拥有500kV及以下交流海缆、陆缆,±535kV及以下直流海缆、陆缆的系统研发生产能力,并涉及海底光电复合缆、海底光缆、智能电网用光复电缆、核电缆、轨道交通用电缆、防火电缆、通信电缆、控制电缆、综合布线、架空导线等一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敷设及运维服务能力,提供深远海脐带缆和动态缆系统、超高压电缆和海缆系统、智能配网电缆和工程线缆系统、海陆工程服务和运维系统四大解决方案。

截止2023年7月底,公司在手订单约80.01亿元,其中海缆系统39.16亿元(220kv及以上占比42%,脐带缆约占28%)、陆缆系统27.14亿元、海洋工程13.71亿元。

上半年累计中标陆缆订单约18亿元,海缆约14亿元;陆海缆整体Q2中标约19亿元,较Q1的累计中标金额13亿元大幅提高。其中海缆中标订单包括外罗一期风电场海缆故障抢修项目、埕北油田调整曹妃甸21-3油田开发项目、舟山六横大桥二期工程、三峡能源山东分公司牟平海上风电项目、华能岱山1号海上风电项目、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沃旭能源Baltica 2 Offshore项目、锦州23-2油田开发项目、番禺油田脐带缆集中采购项目。

海缆项目风险不容忽视

从财报来看,上半年营收下滑主要是受陆缆拖累,净利润增长主要是高端海缆产品收入占比提升带来,但海缆项目的进程始终不达预期。

今年上半年整体海风建设速度放缓,一季度有春节假期,本就属于行业传统淡季,所以市场更多期待二季度,但实际情况二季度建设进程也没能满足市场原本的预期。

就东方电缆本身而言,进度也放缓。公司上半年交付了青州一、二的500Kv交流海缆,以及部分海外项目。但青州五、七项目;广东帆石一、二的项目,因为航道等因素进展都存在滞后,让市场信心受挫。

上述是市场担心的最主要原因。如去年青洲四的项目因为疫情影响,交付期延到了2023年,彼时已经让市场大为震惊了。市场更加担心公司后续项目的交付时间是否也要延期。到了23年,部分高压海缆项目进展仍慢,又让海缆的预期落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