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公文通告 » 正文

河北省发改委等八部门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进一步优化景观照明和空调用电管理

日期:2023-08-23    来源: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际电力网

2023
08/23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需求 电力交易 电力市场

8月9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进一步优化景观照明和空调用电管理的通知。

文件明确,建立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电网企业等部门单位协同配合指导,地方政府组织实施,电网企业监测、统计、分析,景观照明、空调用户具体落实优化用电的管理机制。

原文如下: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关于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进一步优化景观照明和空调用电管理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决策,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电力保供要求,提高夏季极端高温大负荷应对能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优化景观照明和空调用电管理,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优化景观照明和空调用电管理的重要性

近年来居民生活的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业快速发展,用电负荷不断增长的同时,用电负荷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景观照明和空调负荷占比不断增大。为了精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保障民生和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减少对生产经营用电的影响,科学调整电力需求侧管理思路,精细化发掘可中断负荷,提高用电效率和新能源消纳能力,构建景观照明和空调节约用电、负荷压减的优化管理机制,刻不容缓。

二、加强工作协同组织

建立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电网企业等部门单位协同配合指导,地方政府组织实施,电网企业监测、统计、分析,景观照明、空调用户具体落实优化用电的管理机制。具体职责为:

电力运行主管部门:是景观照明和空调负荷优化管理的牵头单位,负责规则制度的制定、督导检查评价,核定参与用户负荷压降标准。

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配合电力运行主管部门指导工业企业办公场所空调负荷压降管理,降低非生产用电负荷。

住房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督促市政景观照明落实节电措施,提高景观照明节能水平。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地铁站、汽车站等交通场站空调负荷压降管理,指导用户合理优化空调温度,提高弱冷车厢比例。

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场所景观照明和空调负荷压降管理,指导用户根据营业时间和人流量优化空调温度设置。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所空调负荷压降管理,指导各单位加强空调运行管理、提升空调运行能效,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

电网企业:负责协助发展改革部门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指导下属供电企业做好景观照明和空调负荷监测、统计、分析,落实地方政府关于电力保供、负荷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组织用户积极参与电力保供,并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负荷压降情况的督导检查。

景观照明、空调电力用户: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办公楼宇、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写字楼、地铁站、高铁站、汽车站、机场等电力用户,落实地方政府关于负荷管理的相关要求,积极参与节约用电、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压降控制景观照明和空调负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单位,按行业管理职责开展辖区内用户景观照明、空调负荷管理的组织实施和督导检查。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节约用电管理

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平台、社区微信群、公共场所大屏等渠道开展节约用电宣传,商业机构和公共场所根据营业时间和人流量等科学优化照明、电梯、灯箱广告等用电管理。开展节能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讲解节能常识,发放节约用电倡议书,推动养成自觉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严格空调用能管理,在夏季6、7、8月严格执行空调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鼓励用户在高峰时段(19:00—22:00)间歇式降低空调负荷。机关事业单位严格落实能耗定额管理,合理设置空调温度,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

(二)引导参与需求响应

按照《关于印发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运营规则的通知》(冀发改运行〔2022〕471号),电网企业要加强电力需求侧响应政策宣传,会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扩大需求响应资源库,积极引导景观照明和空调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申报参与需求响应,通过加强自主监控、压减负荷获得资金补贴。

(三)严格执行有序用电

按照电力需求侧管理方案,将景观照明和空调用户纳入有序用电序列,对景观照明和空调负荷用电明细进行摸排,建立可调节资源台账,每年5月底前,各市、县(区)发改部门会同属地电网公司完成景观照明、空调负荷管控范围用户清单核定,纳入有序用电方案管理,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备。在采用网间互济、实施节约用电、需求响应等措施后仍存在电力缺口时,按照要求执行有序用电。

四、强化执行管控

在大负荷期间,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用户景观照明和空调负荷压降情况开展监测,对执行不力的用户上门督导。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采取省级下沉式直查和市级交叉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项抽查督导,对专项抽查发现的景观照明、空调负荷压降不到位的情况,省发展改革委每日发布通报,对连续两日景观照明、空调负荷压降执行不力的地市通过约谈和印发特急协调函等方式进行督导整改,并在全省电力保供总结报告中对各市优化空调负荷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汇报,表扬先进工作市、县。

附件:空调用电优化管理倡议书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河北省商务厅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2023年8月9日

附件

空调用电优化管理倡议书

倡议空调使用单位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进一步优化空调用电的通知》相关要求:

一、日常提升空调运行能效,加强空调系统保养维护,夏季时段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窗。根据营业、办公时间和室内人员密度等因素科学优化空调用电管理。

二、研究学习《关于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进一步优化空调用电的通知》,积极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市场,通过自主调节的方式,在电力紧张时段压降空调负荷,助力电力供需平衡。

三、配合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核定空调负荷,通过压降关闭空调负荷、调整非必要照明等措施压降用电负荷,确保将有序用电指标落实到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