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发电量排名全国前两名的四川和云南,夏季为何还会缺电?

日期:2023-08-02    来源:西装配裤头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2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力发电 发电量

四川省和云南省这两个西南地区的能源大省是我国的水电供应大省。

据专业数据反馈,统计到2022年年底,四川省全省的电力资源总装机量为1238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量为9745万千瓦,比例高达78.7%,水力发电量雄冠全国。

云南省全省的发电装机总量为1114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量达到了8111万千瓦,火电装机量为1530万千瓦,风电装机量为911万千瓦,光伏装机量为583万千瓦,水电的占比也遥遥领先。

按道理来说,四川和云南这两个能源大省都不应该缺电才对,但是这两个省很长时间以来都处在弃水和缺电的尴尬之中。

按照一般意义来理解,既然还存在着缺电现象,那就能发电的时候尽量多发电,为什么还会存在弃水现象呢?

属实够尴尬的!

那么什么是弃水呢?

你可能在日常生活或者新闻报道当中听说:“降电价、少弃水”,也就是说少弃水就可以有效实现降电价的效果。

这里所谓的弃水指的是在水电站发电能力范围之内,但是因为各种各样无奈的原因并未用于发电的水量。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又可以分为装机弃水电量和调峰弃水电量两种。

那么导致弃水的具体原因都有哪些呢?

首要原因是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和水电装机建设的规模不匹配。

比如,某个大型水电站一天可以生产10000亿千瓦时的电量,但是对应的电力外送设备每天却只能向外输送7000万千瓦时的电量,那么这个水电站每天最多就只可以生产7000万千万时的电量,那么剩余3000万千瓦时理论电量对应的水量就是典型的“弃水”。

四川省生产的水电主要依靠川渝交流输电线路和三大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将电力资源送往华中和华东地区,但是因为这四条输电线路的输电量跟不上四川省的电力生产能力,所以四川每年都会出现大量弃水。

第二个原因往往是因为外送需求和省外接纳的情况不对应、不匹配。

比如说,华东和华中地区的许多省份为了保障区域内电网的稳定和安全,同时也是为了维护本地区火电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就将很大一部分用电份额划给了本地的火电厂,这就会导致其接纳外来水电的电量明显减少,因为四川省也会产生“弃水”。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仅仅是一句“地方保护主义”就可以解释的,本文暂不讨论。

第三个原因主要是由于电力需求的增长和水电的发展不同步。

时代是发展的,但是时代发展是方方面面的,不可能每一个方面都完全在步点上,很有可能出现错位和偏差。

比如近些年我国的电力结构不断优化,火电的比例逐渐下降,水电的比例明显提升。但与此同时,我国的产业结构也在转型升级,高耗电企业在不断减少,导致电力需求总量的增长不如预期,这就会导致水电站的装机容量供过于求,因而就会产生“弃水”。

讲到这里,应该明白什么是“弃水”,以及“弃水”为什么会产生了吧?

好的,我们把话题拽回来,再来聊聊四川和云南经常“弃水”,为什么又经常缺电呢?这就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了。

具体来说,四川之所以会缺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降水的季节差异问题,另一个主要是因为用电高峰期“拉闸限电”。

先说比较简单的,四川和云南的大多数地区都属于压热带季风气候,降水有明显的季节差异,夏半年多,冬半年少,所以发电量也是夏半年多,冬半年少。

但是对四川和云南这样典型的南方地区来水,虽然发电量较大的时段在夏季,但用电高峰期也在夏季,如果某一年季风气候不稳定,夏季降水不够多,那就会出现“悲剧”。

再说为什么会在用电高峰期“拉闸限电”。

大家知道发电厂发的电是如何送到用户家里的吗?在电厂和用户之间其实还有三个重要的环节,总结一下脉络就是“发电厂-输电网-变电站-配电网-用户”。

中间的三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就算发电厂生产的电量足够,用户端还是会停电,为什么呢?

比如,假如某个地区新建的变电站进度比较缓慢,就会导致该地区出现变电站分布少、负荷能力差、配电网络薄弱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当出现用电高峰时段,为了保证已经满负荷运转的整个电网的安全,这个地区就只能“拉闸限电”了。

去年长江流域的夏季来水水平是“特枯”,今年预计有所好转,但是也比平均年份偏枯两成左右,压力依然较大。

希望今年夏天可以平稳度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