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核力全开!新核电项目年内首次审批,板块大涨,华西能源2连板

日期:2023-08-02    来源:格隆汇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2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清洁能源 核电板块

今日,核电板块高开,截止发稿,华西能源2连板,融发核电涨超5%,金盾股份涨超4%,中国广核等跟涨。

消息面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决定核准山东石岛湾、福建宁德、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共计6台机组。

会议还强调,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建设新机组,按照最新安全标准改进已建机组,强化全链条全领域安全监管,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水平,确保万无一失。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官网以及招标信息披露,此次核准的6台机组中,宁德核电厂5、6号机组运营方为中国广核,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单台机组容量为1210MW;徐大堡核电厂1、2号机组运营方为中国核电,采用CAP1000核电技术,单台机组容量为1291MW;石岛湾扩建一期1、2号机组运营方为华能集团,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单台机组容量为1200MW量级。

政策大力支持

回顾来看,在双碳目标+限电双控背景下,核电作为唯一同时具备清洁性和基荷能源性质的电源类型,获得政策端大力支持。

政策支持下,我国先后在2008年核准14台,2015年年核准8台,2016-2018年处于没有新项目核准的冰封期后,2019-2022年核准项目机组台数分别达到4、4、5、10台,实现稳定增长。

尽管如此,我国核电装机和发电占比较低,2022年核电发电占我国总发电量比例为5%;截止2023年6月底,我国核电运行机组55台,共56.7GW。

未来,核电行业有望进一步加速。据中信建投测算,假设2023年核准8台开工6台(参考2022年核准10台),单台1250MW投资额200亿计算。十四五期间核准6台-7台/年,对应新增设备空间约400-500亿,新增建筑空间约200亿,新增设备中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和辅助设备空间约250亿、100亿和100亿,总量及细分环节有望较2022年翻倍。

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展望未来,中信建投认为,核电发展进程中,按产业链顺序及业绩兑现,受益顺序/弹性是建设方、运营方、核岛设备供应商、附属设备供应商。

安信证券认为,在审批加速以及中特估背景下,核电有望成为电力行业价值重估的下一环。短期看,中特估有望推动核电实现估值修复,长期来看,核电大规模投产将带来业绩持续增长,值得长期坚守。推荐两大核电巨头中国广核、中国核电。

招商证券认为,今年首次审批核准6台机组,全年有望超过6-8台的核准预期。核电装机量有望稳步提升,叠加电价市场化进程加速,公司盈利空间将逐步拓宽。当前核电板块估值偏低,在中特估体系下有望实现价值重塑。推荐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链,积极发展“核电+新能源”模式,现金流量充裕,股权激励体系完善的中国核电,建议关注另一核电行业双寡头中国广核。

国联证券认为,此次核电3个新项目、6台机组的核准,将带动核电产业链相关公司大幅受益。推荐核电龙头中国核电、中国广核,核级阀门主要供应商江苏神通,铸件及核处理领军企业应流股份,蒸汽发生器U型管领军企业久立特材,“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唯一供应商浙富控股,核岛建设龙头中国核建,核电设备龙头东方电气。建议关注核级阀门领军企业中核科技、拟收购哈电动装进军特种电机领域的佳电股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