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三峡集团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日期:2023-08-01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1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水力发电 水电站

7月28日,三峡集团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启动开挖,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石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仙寓镇和丁香镇境内,总投资78.9亿元,是石台建县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三峡集团在安徽投资建设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为电网“充电宝”“调节器”,是电网的重要调节电源。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共设计安装4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120万千瓦,建成后主要承担安徽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同时可参与华东电网调度,提升华东电网调度灵活性,对于促进新能源发展,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石台县地处皖南腹地,境内山水资源丰富,开发建设石台抽水蓄能电站是三峡集团与当地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

为推进工程建设,石台县专门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项目指挥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建立工作专班。“精准对接,全方位做好项目服务保障,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早竣工、早达产,共同携手将石台抽蓄打造为乡村振兴的亮点工程、旅游发展的窗口工程和产业升级的示范工程。”石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勇介绍。

在三峡集团与当地政府共同推动下,石台抽水蓄能电站自2021年8月18日启动可研工作后,一年内完成项目可研核准阶段审查和备案工作,为推动电站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11月工程核准以来,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完成了项目开工前置要件,目前各参建单位已进场准备就绪,争取在2025年4月,完成地下厂房开挖支护,2026年6月大坝施工完成并开始蓄水,202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8年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尽早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三峡力量。”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建工安徽石台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鑫华介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