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沙特计划到2040年增加约17GWe核电装机容量

日期:2023-08-01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装机容量 核电项目 核能发电量

绿色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必经之路。沙特阿拉伯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在其2060年净零排放计划中占主导地位,同时该国也正在缓慢启动核能计划。

中国能建沙特拉比格300兆瓦光伏电站EPC项目

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计划到2040年增加约17 GWe核电装机容量,并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运2座总装机容量3.2 GWe的反应堆。

沙特阿拉伯的计划虽然刚刚起步,但却得到了推动,沙特在2023年2月份公布的预算中表示,已将两座1.4 GWe级反应堆开发作为其原子能计划第一阶段的一部分。预算显示,咨询和会计公司安永(EY)被聘为该项目的交易顾问,项目已接受投标。对此,沙特能源部未对有关该计划进展情况予以置评。

沙特政府在处理与石油世界的复杂关系同时,核电计划也吸引了核企、金融企业以及全球政策制定者的极大兴趣。

俄罗斯官员曾公开表示,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递交了在沙特开发反应堆的标书,但沙特尚未宣布首个核电项目的优先竞标商。据报道,包括韩国水电核电公司在内的其他供应商也在与沙特谈判。

完善的燃料循环

沙特想要开采本国铀矿,因此,制定的核战略涵盖了燃料循环领域的方方面面。2023年初,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在召开的矿业会议上表示,沙特确实拥有大量的铀资源,希望以最透明的方式开采。他称,沙特将坚持开发黄饼,并把这种资源商业化。

沙特没有公布铀储量官方数据。2018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沙特拥有超过5%的世界铀储量。

2020年,沙特的推测铀储量估计为9万吨,相当于目前全球铀储量的1.4%左右。推测资源量根据有限的地质证据以较低置信度评估得到的。

核能合作协议

沙特希望自行开采铀矿并将加工成核燃料,但尝试行使铀浓缩活动,可能会危及与美国的核电合作。2023年7月6日,美国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凯特·杜里安称,主要问题之一是沙特希望与美国合作,但美国还没有做好合作准备。开采铀矿需要时间,因此,项目周期会很长。

沙特一直在与中国谈判开发核技术,并曾在美国前总统唐纳德·朗普政府领导下与美国举行谈判,以签订所谓的123协议,确保沙特能够从美国获得核技术。据报道,美国试图利用该协议作为防扩散措施之一,限制沙特铀浓缩,但一些沙特官员表示,沙特希望保留本国铀浓缩能力。

大规模建设核电厂

沙特将效仿同为石油生产国的邻国阿联酋开展民用核项目。阿联酋选择了韩国APR1400型反应堆技术,总装机容量5.38 GWe的巴拉卡(Barakah)核电厂建设几近完工。杜里安称,沙特政府可能会效仿阿联酋模式,选择建设大型工业规模核电厂,而非小型堆核电厂。

沙特实行自上而下的政府体系,政府全权决定一切事务,因此,在沙特建设核电厂的有利条件之一是不存在许可问题,也不会遭到社区反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