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2023年水量不足对小水电经营的挑战与应对

日期:2023-07-31    来源:水电发展与金融  作者:袁野

国际电力网

2023
07/31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水电站 水利工程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显著,干旱现象在全球多地加剧,而我国也不幸面临这一严峻的挑战。2023年,我国多地水量不足的问题愈发突显,这对小水电产业产生了直接而深远的影响。本文将分析2023年水量不足对小水电企业经营的影响,并探讨应对之道。

Part.01发电量下降

小水电厂主要依赖水流来驱动水轮发电机组进行发电,水量不足势必导致发电量的减少。随着水位下降和水流减弱,小水电厂的发电效率受到限制,从而导致其产生的电力减少。这会对地区的电力供应产生冲击,增加对其他能源的依赖,给当地电网运行带来不确定性。

Part.02经营成本上升

水量不足意味着小水电企业需要更大的投入来确保发电机组正常运转。为了补充来水量,可能需要进行水资源调度、引水工程或增设蓄能设施,这些举措都将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同时,小水电企业可能需要加大设备维护和检修力度,以应对长期水量不足可能带来的设备磨损和故障风险。

Part.03环保压力加大

水量不足下,为了确保小水电企业的运行,可能会选择过度抽取水源,导致河流生态系统遭受破坏。这将引发公众和环保组织的担忧,提高对小水电项目的环境监管要求,增加企业的环境合规压力。如不能妥善应对环境问题可能会引发公众不满,损害企业的社会声誉。

Part.04风险管理挑战

面对水量不足和不确定性,小水电企业需要加强风险管理能力。特殊气候事件可能导致洪水等自然灾害,对小水电设施和生产带来严重威胁。企业需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加强监测和预警,确保员工和设备的安全。

面对2023年水量不足对小水电经营的影响,我们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应对这一挑战:

1提高技术创新

小水电企业应加强科技研发,推动发电设备的高效运转,提高发电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2加强合作与协调

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应加强合作,共同解决水量不足问题。通过跨区域的水资源调配和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实现小水电之间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互补协调,增强应对水量不足的能力。

3强化环保意识

小水电企业要积极采取环保措施,合规经营,确保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同时,应主动与公众沟通,展示环保成果,树立企业的环保形象。

4健全风险管理

小水电企业要加强风险管理和应急预案,规避自然灾害风险,确保生产和人员安全。

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克服水量不足对小水电经营的影响,推动小水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新的能源转型时代,小水电将继续在我国可再生能源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绿色低碳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