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火电行业政策解读 | 构建多层次电力市场体系,保障电力安全生产

日期:2023-07-28    来源:世经未来

国际电力网

2023
07/28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火力发电 火电厂

第一章  基本概述

火电行业,对应《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标准中的D门类44大类441中类下的4411小类火力发电行业,指利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燃料燃烧产生的热能,通过火电动力装置转换成电能的生产活动。

按照所用燃料分类,火力发电分为燃煤发电、燃气发电、燃油发电等,主要分类为:

1、燃煤发电

燃煤发电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发电方式之一。燃煤发电厂通过燃烧煤炭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驱动汽轮机发电。燃煤发电具有燃料资源丰富、成本低廉等优点,但同时也存在着煤炭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

2、燃气发电

燃气发电是利用天然气等燃气燃烧产生的热能发电的一种方式。相比于燃煤发电,燃气发电具有燃料清洁、效率高等优点,同时也存在着燃气资源有限、价格波动等问题。

3、燃油发电

燃油发电是利用石油等燃油燃烧产生的热能发电的一种方式。燃油发电具有启动快速、适应性强等优点,但同时也存在着燃料成本高、环境污染等问题。

上下游产业链:

火力发电上游主要为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发电原材料行业以及发电设备行业。

中游为火力发电行业,重点企业包括华能国际、上海电力、华电国际、金山股份、天富能源、京能电力、申能股份、大连热电、华电能源、华银电力、通宝能源、国电电力、内蒙华电、国投电力、宁波能源、大唐发电等。

下游产业主要是电网公司、消费者等流通及应用环节。

第二章 火电行业政策解读

第一节 主要政策梳理

近年来,我国陆续发布政策,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保障火电行业平稳绿色发展:

一是平稳煤价,实现煤炭保供,引导煤、电价格主要通过中长期交易形成,如《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关于强化中长期合同管理确保电煤质量稳定的通知》等;

二是构建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推动煤电上网电价转由市场形成,如《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等;

三是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如《关于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的通知》、《“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改造升级的通知》等;

四是强化生态环境源头防控,推动火电行业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如《火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原则》、《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

五是保障电力安全生产,如《关于进一步明确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电力安全生产“十四五”行动计划》等。

第二节 政策趋势展望

我国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推动火电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一、推进火电装备绿色低碳发展

根据《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我国将聚焦火电装备领域,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加速发展清洁低碳发电装备,提升输变电装备消纳保障能力,加快推进配电装备升级换代、提高用电设备能效匹配水平,推进资源循环利用。

二、继续推动“三改联动”

为完成《“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提出的灵活性改造指标,我国将继续助力燃煤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促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充分发挥灵活调节作用。

三、持续推进标准制定

根据《关于进一步提升煤电能效和灵活性标准的通知》,我国将持续组织推进煤电设计改造、电厂运行、设备与试验、监督环保等其他配套标准制修订,根据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需求持续完善燃煤发电机组节能改造、灵活性改造、燃煤掺烧优化、改造延寿后评价等24项配套标准。

四、加快电力市场体系建设

根据《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我国将持续优化电力市场总体设计,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统一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以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要求。分类推动燃气、热电联产等优先发电主体参与市场,分批次推动经营性用户全面参与市场,推动将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转化为政府授权的中长期合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