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211.54亿千瓦时!贵州金元多措聚力能源保供!

日期:2023-07-27    来源:国家电投  作者:田果果 何禹

国际电力网

2023
07/27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热电联产机组项目 火电项目

截至7月25日,贵州金元火电板块发电量211.54亿千瓦时,同比增发46.34亿千瓦时,增幅达28.05%,为迎峰度夏、能源保供贡献了巨大力量。

今年以来,受天然水不足,新能源出力季节性下降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贵州全省火电出力大幅增加,电煤需求旺盛,全省火电在汛期仍将保持较大的开机方式,耗煤量处于高位,电煤供需处于异常紧张的态势。贵州金元在电煤采购困难、存煤水平持续降低的困境之下,高水平完成电煤中长协合同签订,实现了燃煤需求全覆盖,在区域四大集团对标中贵州金元排名第一,促成省能源局首次明确非统调电厂长协价格区间,促成省能源局明确要求露天矿全部供应电煤,促成贵州加大长协履约监管,实现了区内区外电厂长协煤坑口价格“同质、同价”,省外长协签订获得突破,刚性缺煤电厂进煤大幅提升。

另外,火电板块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均取得新突破。管好安全生产“责任田”。将安全作为稳生产的前提,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将安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成立安全质量督导小组,深入各火电厂进行现场检查,加强系统内外事故经验反馈,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升设备健康水平。推动科技兴安,茶园电厂利用网络系统和三维建模实现风险作业可视化、网格化分区管理,建立智慧安全生产可视化管理系统。

打好设备治理“组合拳”。根据电网供需、机组健康情况,开展12台机组计划检修,并通过技术改造解决影响机组非停和出力受阻的设备问题。黔北电厂在A修期间精准开展空预器暖风器改造、燃烧器改造、汽封改造等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国家电投首台火电机组——纳雍电厂1号机DCS改造工作,提高设备可靠性和机组顶峰发电能力。同时,加强对设备的巡检和维护,全年消缺率达98.2%,设备故障造成非计划降出力损失电量同比下降28%。

下好精细化管理“先手棋”。以精细化管理为导向,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全力控降各项生产能耗指标。结合“三改联动”要求,茶园电厂2号炉富氧燃烧实现锅炉深度调峰稳燃改造,黔西电厂通过实时关注测点温度及建立“超温台账”,提升了机组精细化智能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