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输配电企业 » 正文

南方电网:2022年西电东送电量2156亿千瓦时 其中清洁能源占比80.7%

日期:2023-07-11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7/11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电东送 清洁能源 南方电网

7月10日,在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首日,《南方电网公司2022年绿色低碳发展年刊》(以下简称《年刊》)对外发布。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节能降碳工作,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服务“双碳”目标实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年刊》显示,2022年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52%,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达99.83%,风电、光伏发电基本实现全额消纳。

新担当,助力清洁能源高效发展。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实施清洁能源调度,2022年西电东送电量2156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80.7%,减排二氧化碳1.38亿吨;投产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在世界上首次针对电网复杂结构进行了合理分区、柔性互联,打造了大型电网绿色发展的典范,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成功上线新能源管理信息系统,新能源并网业务实现“一网通办”和100%线上办理;推进调节电源规划建设,2022年广东阳江、梅州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投产后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达到近1000万千瓦,高峰时段顶峰发供电能力大幅提高,全年可优化调峰电量34亿千瓦时,对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0万吨。

新作为,有效提升节能环保运营水平。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电网建设和管控,昆柳龙直流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并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全年完成306座周围存在环境敏感目标变电站的电磁环境和噪声普测工作,全网实现36座变电站电磁环境在线监测;大力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公司首个六氟化硫/氮气混合气体试点工程落地实施,为变电站“低碳建设、零碳运行”提供了实践经验。

新服务,助力绿色低碳的生产消费模式形成。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广交通、工业、建筑等重点领域电能替代,2022年新增电能替代项目1.96万个,实现电能替代电量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6%;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充电桩8.65万个,实现县级及以上城市全覆盖;在海南成功打造充换电“一张网”,实现全岛充换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一个APP畅行全省”;大力推广“看能”能效管理系统,新增建筑节能服务面积121万平方米、节能托管电量8400万千瓦时。

新突破,提升绿色发展支撑能力。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打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与澳门大学共建碳中和智慧能源电力联合实验室;深入挖掘“电—碳”数据服务潜力,与海南省政府共同打造上线“海南应对气候变化智慧管理平台”,在深圳上线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构建适应低碳发展的市场机制,建立了满足绿电交易需求的全国统一绿证核发机制,全年南方区域绿电交易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0%。

新气象,绿色发展先行示范作用充分彰显。南方电网公司全面启动近零碳示范区建设,率先将生产科研基地打造成我国绿电消费规模最大的央企零碳总部基地示范区;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办公,公司万元产值办公能耗同比下降超10%;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劳动竞赛等活动,营造绿色低碳企业文化。

接下来,南方电网公司将大力推进生态强企建设,打造零碳竞争力和绿色低碳发展高地,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全力服务“双碳”目标和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以数字电网为关键载体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以源网荷储协同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打造“两化协同”标杆示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