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联防联动提升核电送出线路安全水平

日期:2023-06-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正华 张馨月

国际电力网

2023
06/3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浙江电力 核电送出线路

6月25日,浙江嘉兴供电公司联合属地公安部门巡查核电送出线路,保障线路安全运行,助力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此前,该公司联合秦山核电站开展了核电送出线路防山火应急演练。

浙江是我国的核电大省,秦山核电站、三门核电站在运,部分核电站在建。目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运维的核电送出线路共17条、长度621千米。该公司探索多方协同管理机制,主动对接政府部门,构建全方位深度协作体系,合力守护重要输电通道安全。沿线属地政府将核电送出线路安全管理纳入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管理范畴,同时纳入地方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政企联防、专业协同机制让核电线路巡检更高效、安全保障更有力。

“一旦核电送出线路遭受外力因素威胁,我们可以协同政府部门依托治安管理条例等进行执法,有效震慑威胁行为;核电送出线路遭受外力破坏时,也可依法依例对相关行为进行处罚,维护重要设施安全。”国网浙江电力设备部专职李响介绍。

浙江核电站多依海而建,线路易受台风影响。国网浙江电力加强与气象等部门协同,监测线路周边微地形、微气象,依托国网台风监测预警中心,与地方防灾减灾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核电送出线路风险区段全覆盖,保障线路安全运行。

国网浙江电力还持续增强核电送出线路运维能力,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利用无人机等手段提升巡检效能,减少外力对线路的破坏。该公司构建“无人机+可视化+人工”的立体防护体系和“监控中心为主、属地单位为辅、外委护线为补充”的运维模式,及时发现并高效处置各类隐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