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华中地区首次超高压变电站直流馈线屏不停电改造顺利完成

日期:2023-06-2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喆

国际电力网

2023
06/27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高压 不停电作业 国网湖北

6月16日,随着检修人员在湖北500千伏朝阳变电站完成最后一步操作,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顺利完成华中地区首次超高压变电站直流馈线屏不停电改造。

500千伏朝阳变电站是保障宜昌市江南片区医院、厂矿、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电源点,也是恩施电网与宜昌电网联络的重要通道。该站投运至今已有17年之久,站内直流馈线屏部分模块出现老化,亟须改造。

这是华中地区500千伏变电站内进行的首次全站直流馈线屏不停电改造,最大的难点是要在屏柜内提前搭建旁路连接,将保护装置的电源负荷进行转移。本次改造共涉及12块直流馈线屏,需要更换数百个元器件。在密密麻麻的带电端子间操作,对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提前两个月开展现场勘查,对直流馈线屏进行全方位检查和评估;经过多次技术分析和测试,制订并优化检修方案,明确施工进度、技术要求、风险点及控制措施。

“在接母联正极之前,一定要对负极进行绝缘化包扎处理,将一端拿好,避免另一端电缆头直流短路接地。”6月9日10时许,本次改造现场负责人、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检修三班班长韩志文戴着绝缘手套,一边操作一边向同事强调安全注意事项。伴随着轻微的电火花,韩志文快速将电缆与母排紧密贴合,随即用绝缘套筒扳手拧紧螺丝,防止分屏负荷掉电。

作业人员历时8天,精益化完成12块直流馈线屏内的塑壳开关、绝缘监测主机、绝缘监测仪等重要元器件的更换,及时清除了朝阳变电站的安全隐患,为迎峰度夏期间宜昌地区电力可靠供应打下基础,同时也为华中地区其他超高压变电站直流馈线屏不停电改造积累了技术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