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欧洲核废物运输和处置趋势

日期:2023-06-20    来源:核废物处理技术与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3
06/20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材料 核废物 核反应堆

“运输种类繁多的放射性核材料是一项复杂的挑战,欧洲已经出现了一些明确的趋势。从轻微污染的工人防护用品,到乏燃料和高放废物玻璃固化体,“放射性废物”这一术语指向的是一系列不同的材料和活度水平。因此在包装、运输以及处置问题上存在着广泛的差异。把这些变量汇集起来,便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局面,但在欧洲(甚至欧洲外),放射性废物管理呈现出一些明确的当前趋势。”

01

废物管理的层级

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对废物进行管理,而不仅仅是处置。这样的做法首先要对设施进行设计,使废物产生最小化。但从运输的角度来看,主要关注的是废物回收和再利用。过去通常在运输前将废物整备成稳定形式(例如水泥灌浆)。而一些场景下(如瑞典金属冶炼设施)则给废物提供了回收利用的机会。废物运输时保留了“原始”状态,以便后续处理。原始废物可能是固体,没有完全固定在包装内,很难证明其在运输过程中是否发生移动,包装剂量率是否变化;也可能是等待处理的不稳定化学形式。这些都给运输带来了监管方面的挑战。

02

时间期限

活性最高的材料有处置需求,有时是处置在地表或近地表设施中,但通常会被处置在深层地质处置库中。尽管一些国家,例如芬兰,已经在高放废物处置库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仍处于深地质处置库开发的早期阶段。这意味着,虽然目前正在进行废物包装工作,最终处置仍须数十年时间。这给存储和运输包装带来了挑战,特别是要确保包装符合未来的运输法规,还要防止其在暂存期间失效。

03

退役产生大量废物

随着欧洲各地的核反应堆退役,将产生大量的放射性废物。对其中一些废物的分析表明,尽管它们符合IP-2型包装的低比活度规定,但辐射剂量率可能过高。即使不会产生扩散危险,但仍需要屏蔽。这需要一种B型包装,还需要在更大程度上对废物进行尺寸缩减,操作人员还会吸收一定的剂量。建议的做法是采用新的包装类型,满足B型屏蔽和事故条件的同时,具有较低的封装要求。这将优化大批量运输的成本。另一种做法是最大化B型包装的尺寸,以减少所需的运输次数,并减少废物的尺寸缩减要求。

04

特性分析

许多情况下,废物的确切形式和特征,包括其放射性存量都不被掌握且难以测量。非均质废物尤其如此。要解决这一挑战,需要创新的方法来证明材料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同时不限制包装的废物数量,否则将导致额外的处理、运输和处置操作。新方法包括对废物进行特性分析或对包装的屏蔽、临界性或释放性能进行安全评估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