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市调在首个高温日完成虚拟电厂调频的实测验证

日期:2023-06-02    来源:国网上海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3
06/0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需求 虚拟电厂 上海电力

5月29日,上海迎来首个高温日,上海市调针对电力需求增大,电网总负荷持续上升,电力调频资源渐趋紧张的现状,组织完成虚拟电厂参与电网调频的实测验证,虚拟电厂即时正确响应,实现了助力频率稳定的效果。

测试验证实况

5月29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徐家汇站气温达到36.7℃,打破了百年来的五月气温最高纪录。

为验证前期虚拟电厂接入成效,借此高温紧平衡的场景,调控中心临时调用虚拟电厂调节资源,开展虚拟电厂参与电网调频的实测验证。15时04分,调度员投入虚拟电厂控制功能,按照虚拟电厂上传的调节空间手动测试下发控制指令,通过反馈的信息显示虚拟电厂即时正确响应。其中申能储能虚拟电厂放电功率最高达4.95MW,与电网需求一致,助力频率稳定。

本次参与实测验证调节的虚拟电厂主要由储能组成,容量达10MW,调节动作响应迅速,数据秒级下达、返回,调节速率、实时性优于常规火电机组。通过此次实测表明,接入的虚拟电厂可调节资源可靠、可用、能用、好用。

虚拟电厂接入情况

长期以来,电网进行调节主要聚焦于通过AGC对传统发电机组控制来满足电网二次调频需求。如今,随着虚拟电厂等越来越多的可调节负荷资源接入电网,电网的调节对象由传统的电源扩展到源荷储,电网调频、调峰的资源愈加丰富、手段日渐完善,有助于电网安全调度和电力保供。调控中心通过建设虚拟电厂实时监视与自动功率控制功能,具备了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的能力。目前已完成7家虚拟电厂资源接入,最大接入容量66万千瓦,最大可调节容量7.3万千瓦。

后续工作计划

调控中心将在国调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全力落实公司虚拟电厂建设重大工程,持续完善虚拟电厂相关技术体系和规则规范,实现虚拟电厂规模化接入,确保在6月底前接入30万千瓦可调容量的虚拟电厂资源,并同步加快研究虚拟电厂参与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机制,深化源荷储等灵活资源互补协同调度和电网优化运行机制,让“虚拟”电厂发挥“切实”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