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与风赛跑!三门核电4号机组钢制安全壳底封头顺利吊装就位

日期:2023-05-31    来源:上海核工院  作者:叶晶莹 潘昆仑

国际电力网

2023
05/31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机组 核反应堆

2023年5月29日8时58分,三门核电4号机组钢制安全壳底封头(CVBH)顺利吊装就位。这是该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吊装的首个大型模块,标志着该厂房主体结构施工的正式启动。

在开展CVBH吊装准备工作期间,全球“风王”玛娃生成并持续增强为超强台风,为避免台风可能带来的大风及降雨天气影响,上海核工院协同各参建方组织桌面推演,开展三维建模,全方位分析CVBH运输吊装风险,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同时对“人、机、料、法、环”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先决条件检查,推动吊装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在受到台风影响前,安全有序完成吊装工作。

5月28日14时13分,4号机组CVBH从拼装车间启运,经过自行式液压板车就位、固定、顶升、运输等工序,于15时1分成功运输至起吊位置,随即开展CVBH挂钩,完成吊索具连接。

风载是大件吊装过程中最大的制约因素,为顺利实现CVBH就位,这次吊装提前3天对天气预报进行观测,选择风速较为平稳的时间窗口开展吊装,并实时监测现场风速大小,确保大吊车运行稳定。5月29日3时,吊装人员在现场集结,开展吊装准备。5时46分,大吊车开始运作,经过试吊、起升、回转、变幅、落钩等既定动作,CVBH于8时58分准确就位。

钢制安全壳为核岛反应堆厂房重要组成部分,是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的第三道安全屏障。其中,CVBH位于厂房内部结构基础和整体筏基之间,支承着钢制安全壳,是钢制安全壳六大模块中最先吊装就位的模块。4号机组CVBH的顺利就位,为后续安全壳内关键路径施工创造了良好先行条件,也为核岛建安连续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