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内蒙古电网率先成功开展国内首例纯新能源黑启动试验

日期:2023-05-30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05/30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电网 纯新能源黑启动系统 变电站设备

5月26日14时27分,内蒙古电网额济纳地区“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工程投产第一阶段纯新能源黑启动试验圆满成功,打破了传统电力系统运行对常规旋转机组的依赖,为构网型储能技术发展开辟了全新应用场景,为全国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为国内首例纯新能源黑启动试验,内蒙古电力集团高度重视、统筹协调,高质量编制15项试验方案及计算报告,从组织措施、安全措施、技术措施上全方位保障试验安全顺利开展。

该试验以构网型储能装置为启动电源,在微电网完全离网状态下,跨越三个电压等级(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横贯额济纳旗东西262公里、11万平方公里的广域大网架,支撑2座新能源场站并网发电。

14时34分,纯新能源黑启动系统实现负荷供电,至15时32分,光伏电站、风电场先后并网发电正常,连续平稳运行22分钟后顺利并入内蒙古电网,全面验证了构网型储能装置的功率自同步控制能力及电压源支撑特性,为第二阶段额济纳旗全域离网中长期运行试验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该试验成为内蒙古电网继万家寨水电机组黑启动试验、呼蓄抽水蓄能黑启动试验之后,第三种供电应急恢复手段,为提升偏远地区供电保障能力及应急能力开拓了全新思路。

据悉,该试验主体为内蒙古电网额济纳地区“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构成3场(构网型储能站、光伏电站、分散式风电场)4站7线的纯新能源微电网,旨在解决额济纳地区单电源供电问题,并为地区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

接下来,阿拉善供电公司将认真贯彻集团公司“1469”中长期发展战略,依托全盟新能源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力争当好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排头兵,率先实现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目标,为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