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青海羊曲水电站厂房采用“双工艺”同步施工提工效

日期:2023-05-26    来源:水电三局  作者:周维

国际电力网

2023
05/26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羊曲水电站 水力发电 中国电建

5月23日,记者了解到,羊曲水电站厂房采用滑模、爬模“双工艺”同步施工,大大提升工效,这也是水电三局首个同时采用滑模工艺和爬模工艺施工的项目。

记者在羊曲水电站厂房施工面看到,现场机器轰鸣、四台门机和两台泵车分别向仓号输送着材料和混凝土,工人干劲儿十足,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羊曲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是黄河干流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水电三局第一工程公司承建黄河羊曲水电站发电厂房工程。主要建筑物由主厂房、安装间、尾水副厂房、中控楼、尾水渠等组成。

为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响应业主打造“全清水混凝土免装修水电站厂房”号召,主厂房及安装间从发电机层高程2603.9米至排架柱顶高程2632.6米采用墙柱整体爬升模板方案浇筑。爬模工艺可按墙柱连跨一次配模,下部托撑、轨道滑升、模板对穿固定,分层同步整体爬升,一体浇筑成型,可保证观感质量达到免装修清水混凝土效果,且自带作业平台不需搭拆钢筋模板作业脚手架,可减少平面交叉作业,并降低垂直交叉作业干扰和安全风险。

滑模工艺,是副厂房下游墙及尾水闸墙浇筑采用液压滑升模板施工,可达到免装修的施工效果。与采用常规定型模板方案相比,单台机组最少可节约工期75天;同时,2号机组滑模的成功实施,为滑模在电站厂房工程尾水闸墩和胸墙部位仓面面积为200平方米工程的成功运用,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