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电缆敷设、电缆接头制作安全交底

日期:2023-05-10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5/10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敷设 电缆接头 电缆头

一、电缆敷设

(1)电缆盘就位可用起重机或人工将电缆盘放置指定位置,电缆在装卸的过程中,设专人负责统一指挥,指挥人员发出的指挥信号必须清晰、准确。

(2)采用吊车装卸时,装卸电缆盘孔中应有盘轴,起吊钢丝绳套在轴的两端,不应直接穿在盘孔中起吊。人工移动电缆盘前,应检查线盘是否牢固,电缆两端应固定,线圈不应松弛,电缆盘只允许短距离滚动,滚动时滚动方向必须与线盘上箭头指示方向一致。

(3)根据电缆长度和截面,选用的牵引绳长度比电缆长30~50m。牵引绳连接必须牢固。其连接点应选用防捻器。布放电缆滑轮,直线部分应每隔2.5~3m设置直线滑轮,确保电缆不与地面摩擦,所有滑轮必须形成直线。弯曲部分采用转弯滑轮,并控制电缆弯曲半径和侧压力。电缆允许最小弯曲半径应符合下表规定。在关键部位应有专人监视(如转弯位、管口、与其他管道交叉的部位)。

注:D表示电缆直径,mm。

(4)电缆敷设时,不应损坏电缆沟、隧道、电缆井和人井的防水层。

(5)电力电缆在终端头与接头附近宜留有备用长度。

(6)并联使用的电力电缆,如设计没要求时,其长度、型号、规格应相同。

(7)电缆敷设时,可用人力拉引或机械牵引,电缆应从电缆盘的上端引出,不应使电缆在支架上及地面磨擦拖拉。对于较重的电缆盘,应考虑加装电缆盘制动装置。电缆走动时,严禁用手搬动电缆及滑轮。

(8)敷设电缆时,机械敷设电缆速度不宜超过15m/min,并监测侧压力和拉力不超过允许强度。在较复杂的路径上敷设电缆时,其速度应适当放缓。机械敷设时电缆最大允许牵引强度不宜大于下表数值。

(9)电力电缆在切断后,应将端头立即做好防潮密封,以免水分侵入电缆内部。

(10)若电缆沟内并列敷设多条电缆,其中间接头位置应错开。其净距不应小于0.5m。

(11)垂直敷设或超过45°倾斜敷设的电缆在每个支架及桥架上每隔2m处;水平敷设的电缆,在电缆首末两端及转弯、电缆头的两端处;当对电缆间距有要求时,每隔5~10m 处;应将电缆加以固定。

(12)电缆敷设后,应及时排列整齐,避免交叉重叠,并在电缆终端、中间接头、电缆拐弯处、管口等地方的电缆上装设标志牌,标志牌上应注明电缆编号、电缆型号、规格与起讫地点。

(13)沿电气化铁路或有电气化铁路通过的桥梁上明敷电缆的金属护层或电缆金属管道,应沿其全长与金属支架或桥梁的金属构件绝缘。

(14)敷设完毕后,应及时清除杂物,盖好盖板。必要时,还要将盖板缝隙密封。在施工完的隧道、电缆沟、竖井、电房出入口、管口进行密封。

二、电缆头制作

1. 剥切电缆

(1)在确定基本点后,按规定的尺寸进行剥切外护层和铠装层。

(2)剥切内衬层和填料,将内衬层剥到距铠装层切断处5~10mm。

2.安装接地线

(1)将编织接地铜线分别绕包在三相屏蔽层上并绑扎牢固,锡焊在各相铜带屏蔽上。对于铠装电缆需用镀锡铜线将接地线绑在钢铠上并用焊锡焊牢再行引下。对于无铠装电缆可直接将接地线引下。

(2)接地线截面面积不应小于下表规定

3.包绕填充胶

在三相三个接地点上分别绕包PVC带。在铠装绑扎地线点上绕包几层PVC带,包至衬垫层并将衬垫层全部覆盖住,在第一层防水胶带的外部再绕包第二层防水胶带,把接地线夹在中间,以防止水或潮气沿接地线空隙渗入。外形整齐呈苹果形状。

4.安装三叉手套

(1)将使用的三芯分支套外清洁后,放到三相电缆分叉处,先抽出下端内部塑料螺旋条(逆时针抽掉),然后再抽出三个指管内部的塑料螺旋条,在三相电缆分叉处收缩压紧。

(2)将电缆固定于支架上,核对相序,然后分别量出三相到设备接线孔的大约位置,在距接线孔长一点的位置约50mm处,切除多余的线芯。

5.安装绝缘套管

(1)将三根冷收缩绝缘套管分别套在三相电缆芯上,下部覆盖分支套指管15mm,抽出绝缘套管内塑料螺旋条(逆时针抽掉),使绝缘套管收缩压紧在三相电缆芯上。

(2)如果需要接长绝缘套管,可以用同样方法收缩第二根冷收缩绝缘套管,第二根套管的下端与第一根套管搭接15mm,绝缘套管顶端到线芯末端的长度应等于安装说明书规定的尺寸。

6.剥切金属屏蔽层、半导电、绝缘层

(1)按安装说明书规定的尺寸剥除铜屏蔽,剥除时不得伤及半导电层、绝缘层。

(2)按安装说明书规定的尺寸剥除半导电层,剥除时不得伤及绝缘层。

(3)残留在主绝缘外表的半导电层,必须用细砂布打磨干净,并从高压部位往接地方向单向擦抹,不得往复进行,避免把导电粉末带向高电位。

(4)用半导电带填充半导电层与主绝缘的间隙,必须平滑过渡。从半导电层中间开始向上以半叠绕方式绕包自黏带1~2层,绕包半导电带和自黏带时,都要先将其拉伸至其原来宽度的1/2,再进行绕包。

(5)将电缆固定在支持角铁或柜盘固定点上。

(6)确定线芯与设备接点长度,使用专用切削刀具按端子孔深加5mm将末端绝缘剥除,在剥切时不能划伤导体,端部削成铅笔头(倒角)状。

7.压接接线端子

(1)核对端子尺寸与电缆导体尺寸,选用适配截面的接线端子,除去线芯和端子内壁油污及氧化层。接线端子与接点的搭接面应平整且没有额外的应力才进行压接。

(2)接线端子压接顺序应从上至下逐步压接,每道压痕间距及与端部的距离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3)在压接部位,围压形成的边应在一个平面上,点压的压坑中心线应成一条直线。导体压接面的总宽度,应当是压接管壁厚的2.75~5.5倍。

(4)当压模合拢到位后,应停留10~15s后才能松模,以使压接部位金属塑性变形达到基本稳定。接线端子压接完成后必须有足够的机械强度。

(5)压接后,用锉刀和砂布去除接线端子表面的棱角和毛刺。点压的压坑深度应与阳模的压入部分高度一致,坑底应平坦无裂纹。点压后,应将压坑填实。

(6)用(清洁布)溶剂清洁接线端子表面。

8.安装冷收缩绝缘件

(1)清洁线芯绝缘,在包绕的半导电带及附近绝缘表面涂硅脂,涂硅脂时要戴专用手套。并从高压部位往接地方向单向涂抹,不得往复进行,避免把半导电带导电粉末带向高电位。

(2)套入冷收缩绝缘件到所规定的位置(安装说明书进行操作)。

9.绕包绝缘带

(1)用绝缘橡胶带包绕接线端子与线芯绝缘之间的间隙,外面再绕包耐高温、抗电弧的绝缘胶带。

(2)在三相电缆芯分支套指管外包绕相色标志带。

(3)对电缆进行耐压试验,合格后复核相位正确,将电缆头与设备按相序连接,接地线可靠接地。

电缆终端与电气装置的连接,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J 149—1990《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母线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规定执行。

三、安全要求

1.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必须穿棉质工作服,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工作负责人必须佩戴“工作负责人”袖标。

2.物体打击:按吊装重量及钢丝绳的安全系数选取吊装钢丝绳套及卸扣;使用牵引机械禁止站在牵引钢丝绳内角;使用符合规定的钢丝绳,防止钢丝绳断裂伤人;敷设电缆时,电缆盘设专人监护,并有可靠制动措施;禁止在敷设中的电缆旁边停留,防止电缆压伤手脚。电缆压接前,应确认液压钳的钳体、液压管及连接口等部位完好无损后才使用,以免设备爆裂伤人;压接电缆时,严禁将手指伸入压模内。

3.起重伤害:起重机应按吊装工作半径就位,回转半径内严禁站人;各支腿承点必须牢固可靠,在各支腿下应加木,土质松软的地方应加垫钢板;吊臂及重物下严禁站人;电缆盘装卸起吊点要合适、绑扎牢固;吊钩的防脱钩装置必须完整有效。

4.高处坠落:路边敷设电缆、制作电缆接头,施工现场必须做好安全围蔽及警示标志措施,防止外人进入工作区域,防止行人进入施工范围;施工人员必须穿工作服,正确佩戴安全帽。

5.中暑:避开中午炎热时间段户外作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