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技术实施案例 » 正文

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成立,高速算力传输用光电缆有望承载这条“高速路”

日期:2023-05-05    来源:上缆所传媒

国际电力网

2023
05/05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传输电缆 高速电缆 数据电缆

继新基建、东数西算之后,我国算力基础设施产业链又迎来一大利好消息。近日,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发起成立了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

随着全国超算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超算中心单体运营模式既难以满足超大型项目算力要求,也无法实现算力资源优化配置。统筹调度全国各地超算资源,加强应用软件的自主研发和部署等已迫在眉睫。这就需要加快建设我国超算互联网,构建一体化超算算力网络和服务平台。

超算互联网是以互联网的思维运营超算中心,并连接产业生态中的算力供给、应用开发、运营服务、用户等各方能力和资源,构建一体化超算算力网络和服务平台。据悉,按照计划,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可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有效支撑原始科学创新、重大工程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等目标达成,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迎面算力时代,把超算资源连接起来,形成中国自己的超算能力生态圈,已成为行业共识。作为国家算力底座的重要基础,能够在互联网设备间进行高速数据传输的电缆也将因此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目前100G~400G的产品主要应用于中大型数据中心,而随着算力增量市场的不断扩大,800G产品应用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基于成本和传输效率的考虑,800G高速传输电缆主要用在超算中心7米以内的短距离算力传输,7米以上的中长距离算力传输则用800G光模块。

兆龙互连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提问时表示,公司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成功开发出800G高速算力传输电缆。深耕高速互连产品十余年,在高速电缆及组件领域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已较为先进。公司800G产品具有无源、低功耗、高速率、散热好等特点,在万物互连等短距离应用上,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尚未形成量产。

从近些年国内数据电缆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企业数量总体变化不大,结构上外资企业淡出,市场份额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年产百万箱以上的企业有华讯、兆龙、正导、海棠、一舟、亨通、金信诺、通鼎、普天等;地区上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形成了产业集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