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加拿大与日本签署联手开发聚变技术备忘录

日期:2023-04-03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4/03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聚变能源 聚变技术 清洁能源

加拿大核实验室 (CNL) 与日本公司 Kyoto Fusioneering Ltd (KF) 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 (MoU),合作提供技术服务以支持不断增长的国际聚变反应堆市场,重点是与氚相关的测试。

根据谅解备忘录,加拿大核科学技术组织将与日本聚变技术初创公司合作,确定并共同开发聚变产品和服务,帮助加快聚变作为清洁能源来源的进程。它涵盖了科学信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技术设备和设施的共享使用;联合研究项目的交付;以及技术人员的交流,旨在为聚变开发人员提供更好的测试和演示设备,充分利用 CNL 和 KF 的互补能力。

KF 于 2019 年从京都大学分拆出来,成为日本第一家聚变初创公司,以数十年的大学研究为基础,为商业聚变反应堆开发先进技术。该公司正在为商业聚变反应堆开发的一项先进技术是氚燃料循环技术和用于氚生产和发电的增殖层。

氚是氢的一种同位素,可为许多聚变反应堆设计提供燃料。CNL 在开发安全管理同位素的技术和系统方面有着悠久而广泛的历史,并在其位于安大略省的乔克河实验室运营着一个专门的、最先进的氚设施。该设施最初是为了支持 Candu 反应堆对氚技术的需求和支持加拿大的聚变计划而建造的,该设施能够处理大量的氚用于研发活动。

“CNL 目前正在探索在 Chalk River 实验室园区建立国际上独一无二的聚变燃料循环和示范回路的计划,”CNL 科技副总裁 Jeff Griffin 说。“与 Kyoto Fusioneering 的合作可以在这项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并有助于建立一个示范规模的测试回路,该回路将结合 Kyoto Fusioneering 独特的综合测试设施 (UNITY) 概念的要素与 CNL 在聚变燃料循环方面的专业知识。”

KF 首席执行官 Taka Nagao 表示:“Kyoto Fusioneering 正在基于京都大学创新和独特的研究以及高质量的日本工业技术,为聚变能提供解决方案。” 他补充说,与 CNL 的合作“将为聚变能的国际发展做出非常强大和重要的贡献,聚变能有可能解决地球上的关键能源和环境问题”。

本月早些时候,KF 与英国原子能管理局签署了一项开发聚变相关技术的协议,并计划开发一种聚变级碳化硅复合材料系统。

该协议是 CNL 最近宣布的一系列聚变相关项目中的最新一个,包括与私人聚变开发商 General Fusion 合作开展联合项目以加速在加拿大部署商业聚变能源,以及与总部位于英国的 First Light Fusion 达成协议以设计一个从计划中的 60 兆瓦中试电厂反应堆中提取氚的系统。

CNL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oe McBrearty 表示:“我们在加拿大和世界各地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方法是共同努力,分享我们的技术知识和资源,以寻求下一代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这是与 Kyoto Fusioneering 达成的协议的核心,Kyoto Fusioneering 是一家才华横溢、雄心勃勃的公司,与我们一样对聚变能源持乐观态度。我们希望通过共同努力,通过为聚变供应商提供产品和服务来加速这项有前途的新技术他们需要开发、鉴定和部署他们的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