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电力电缆热延伸试验概述和电力电缆发热放炮的处理方法

日期:2023-03-27    来源:起帆电缆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7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电缆 热延伸试验 绝缘电阻

确认电缆毛病类型的办法是用绝缘电阻表在线路一端丈量各相的绝缘电阻。一般依据以下状况确认毛病类型:

当摇测电缆一芯或几芯对地绝缘电阻,或芯与芯之间绝缘电阻低于100千欧时,为低电阻接地或短路毛病。

当摇测电缆一芯或几芯对地绝缘电阻,或芯与芯之间绝缘电阻低于正常值很多,但高于100千欧时,为高电阻接地毛病。

当摇测电缆一芯或几芯对地绝缘电阻较高或正常,应进行导体接连性实验,查看是否有断线,若有即为断线毛病。

当摇测电缆有一芯或几芯导体不接连,且经电阻接地时,为断线并接地毛病。

闪络性毛病多发生于预防性耐压实验,发生部位大多在电缆终端和中心接头。闪络有时会接连多次发生,每次间隔几秒至几分钟。

毛病的测验办法

过去使用的仪器设备有QF1-A型电缆探测仪、DLG-1型闪测仪,电缆路径仪及毛病定点仪等。目前Z为盛行的测验办法是闪测法,它包含冲闪和直闪,Z常用的是冲闪法。冲闪测验精度较高,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其设备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高压发生设备和电流脉冲仪。高压发生设备是用来发生直流高压或冲击高压,施加于毛病电缆上,迫使毛病点放电而发生反射信号。电流脉冲仪是用来拾取反射信号丈量毛病间隔或直接用低压脉冲丈量开路、短路或低阻毛病。下面以毛病点电阻为依据简述一下测验办法:

当毛病点电阻等于无穷大时,用低压脉冲法丈量容易找到断路毛病,一般来说,纯粹性断路毛病不常见到,通常断路毛病为相对地或相间高阻毛病,及相对地或相间低阻毛病并存。

当毛病点电阻等于零时,用低压脉冲法丈量短路毛病容易找到,但实际工作中遇到这种毛病很少。

当毛病点电阻大于零小于100千欧时,用低压脉冲法丈量容易找到低阻毛病。

闪络毛病可用直闪法丈量,这种毛病一般存在于接头内部,毛病点电阻大于100千欧,但数值变化较大,每次丈量不确认。

高阻毛病可用冲闪法丈量,毛病点电阻大于100千欧且数值确认。一般当测验电流大于15毫安,测验波形具有重复性以及能够相堆叠,一起一个波形有一个发射、三个反射且脉冲幅度逐渐减弱时,所测的间隔为毛病点到电缆测验端的间隔;否则为毛病点到电缆测验对端的间隔。

电缆毛病测验技能水平的进步,应针对不同的毛病性质采取不同的办法,还要不断引入新技能、新设备,一起也要在新设备上探索经历,开发新的功用。如现采用的发音频信号给电缆,在毛病点接收信号的测验技能,以及利用T16/910电缆毛病测验仪的SDC系列高智能电缆毛病闪测仪对毛病点的准确认位。这些设备能够使其丈量误差控制在几十厘米以内,直接找到毛病点进行处理,进步了毛病测寻的效率。

什么是热延伸实验

热延伸实验是将交联后的电缆绝缘和护套资料,在热和负重效果下,来丈量绝缘和护套资料的伸长率和永久变形率的实验,以确认资料的性质或查验资料的交联程度。实验时应紧记三要素:温度、负重、时刻,缺一不可。

电线电缆绝缘资料大体分为聚氯乙烯、聚乙烯、交联聚乙烯、橡皮料、乙丙橡胶料等,进行热延伸实验的资料有交联聚乙烯绝缘、硫化橡皮绝缘、橡皮混合物护套电缆、橡皮绝缘电缆、氯丁混合物或其他适当的组成弹性护套电缆等。交联聚乙烯以其杰出的电气功能、加工功能和稳定的化学功能,且介质损耗低、无毒等特点,使其一问世就成为电力电缆绝缘资料的重要选择。

热延伸实验是电线电缆职业广泛应用的丈量交联度的目标,该实验能快速测定交联度,在生产中经常依据热延伸目标进行参数的调整,同时也是电网企业入网检测的一项重要实验。本文主要以交联聚乙烯绝缘热延伸实验为例进行解说。

本次实验按照规范GB/T 2951.21-2008《电缆和光缆绝缘和护套资料通用实验办法 第21部分:弹性体混合料专用实验办法-耐臭氧实验-热延伸实验-浸矿物油实验》进行实验,实验相关内容如下:

电力电缆热延伸实验概述

1.取样,试样制备及其截面积的测定

从每一个试样上切取两个绝缘样段,按GB/T 2951.11-2008第9章规则的实验办法制备哑铃试件及丈量截面积。哑铃试件应去除一切凸脊和/或半导电层后从绝缘和护套内层制取。

试片厚度应在0.8mm-2.0mm之间,假如不能制备0.8mm厚的试片,则允许其最小厚度为0.6mm。在每个大哑铃试件中部标上20mm的标志线,在每个小哑铃试件中部标上10mm的标志线。

2.实验设备

①实验应在自然通风烘箱中进行;

②在烘箱内每一试件应从上夹头悬挂下来,用下夹头夹住,并鄙人夹头上加重物。

3.实验步骤

①试件应悬挂在烘箱中,下夹头加重物。所发生的效果力按有关电缆产品规范中对相关资料的规则。悬挂过程应尽或许快以使烘箱开门时刻最短;

②当烘箱温度回升到规则温度(最好在5min之内),试件在烘箱中再坚持10min后,丈量符号线间间隔并核算伸长率。假如烘箱没有观察窗而有必要把门打开进行丈量,则应在打开门后30s内丈量结束。如有争议,实验应在带观察窗的烘箱内进行,并且不打开箱门丈量;

③然后从试件上解除拉力(鄙人夹头处把试样剪断),并将试件留在烘箱中康复,试件保留在烘箱中5min。或许等到烘箱温度回升到规则的温度,取较长时刻。然后从烘箱中取出试件,慢慢冷却至室温,再次丈量符号线间的间隔。

注:实验过程中有必要采取适当的防护办法以避免热夹子、负载和试件有或许造成的损害。

4.结果评定

①在规则温度下负重10min后,伸长率的中心值应不大于有关电缆产品规范的规则;

②试件从烘箱内取出冷却后符号线间间隔的增加量的中心值对试件放入烘箱前该间隔的百分比应不大于有关电缆产品规范的规则。

依据载荷下伸长率中心值和冷却后永久伸长率中心值来断定试样是否合格,验证了电缆交联聚乙烯资料绝缘层的交联程度是否合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