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精益求精保安全——巴音330千伏变电站精益化管理侧记

日期:2023-03-27    来源:能源品牌观察  作者:李梦荣 杨文涛 董庆芳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7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电运维 变电检修

走进坐落于具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东部新兴工业城市青海省德令哈市的巴音330千伏变电站,整洁的道路、干净的场地、窗明几净的主控楼,资料室内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台账、记录,主控楼内的电脑上闪烁跳动着数据、曲线……

巴音330千伏变电站于2007年7月投运,占地面积35.91亩,海拔2955米,承担着青藏铁路及当地居民重要的供电任务,对“聚宝盆”丰富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及循环利用起到了能源支撑的作用。

一直以来,该站精益管理、智慧运维,夯实全科人才根基,提高生产数字质效,提升设备健康水平,不断激发队伍活力,为青海海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以人为本 夯实全科人才根基

“首先对故障类型进行分析,判断是属于电气或二次回路方面的问题还是机械方面的故障,再进行下一步处理……”2022年7月在巴音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检修现场,该站运维负责人徐超组织了一场变电检修变电运维相互融合的跨专业培训,依托检修现场的多专业资源,全力打造“一专多能”的运检队伍。

巴音变电站依托公司多专业资源,通过导师带徒、专业交叉培训、综合技能考核等方式,坚持“以干促学”“以战练兵”,把现场工作打造成“军事营盘”,培养“擅检修、精运维、能监控”的“全科医生”,引导青年员工练精核心技术技能。在班组建设中,该站严格贯彻落实“高、严、细、实、新”五字要求,以“质量、安全、现场、培训、创新、建家”相结合的管理体系,打好“六种牌”,促使全员立足岗位,提升班组全业务自主实施能力,全方位做好变电站运维工作。2021年,负责该站运维的德令哈运维分部变电运维二班被授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标杆班组”称号。

数字转型 提高生产数字质效

2月10日,在巴音变电站内,徐超和同事正在利用多状态全面感知单元系统检查设备压力情况,确保设备运行平稳。

2022年,该站聚焦“本质安全、先进实用、面向一线、运检高效”的建设思路,全力推进巴音变电站“多状态全面感知单元”项目建设,通过在站内电气设备周边布置多状态感知终端设备22 台、传感器342台、可视化设备407台,使站内设备信息和关键状态得到“7*24”的全天候监控与分析,最大化提升变电站全景化智能值守水平,提高整体运检效率,让运维人员从人工抄录、手动制表的“数据搬运工”,转变为远程巡检为主、人工巡检为辅的“数据主人”。截至目前,巴音变电站通过智慧变电站项目的不断推进建设,已实现全景设备巡检、火灾预警及定位、室外场地异物告警,并通过在线监测系统有效提高设备局部放电故障点定位准确性及效率,设备状态可视化率达90%以上。

精益运维 提升设备健康水平

“4月至5月清明谷雨立夏小满,风摆设备要远离,风刮异物需清理……当前气温开始回升,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大风天气及防汛巡视……”依照该班组编制的“二十四节气工作法”,3月18日,在大风季节来临前,徐超提前对巴音变电站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加强设备巡视维护管理。在日常运维中,他们根据前期提炼编制“一交两巡三测四跟进”等具体工作流程,制定详细的巡视维护周期表,针对每一项巡视维护工作,按周期合理布置安排,确保设备巡视维护质量。

“33巴音三主变,第三主变新投运;每台容量240,优质服务哈市电……”该站运维人员在运维中不断总结提炼,将巴音变电站主接线方式、各电压等级出线、变压器容量等主要信息参数编制成朗朗上口的七字口诀,促使运维人员牢记设备信息,掌握设备状况,为运维好每台设备打牢坚实基础。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接下来,巴音330千伏变电站将继续以安全为根本,以基础管理为抓手,强基固本,务本求实,全力打造新时代变电运维队伍,在新的征程上建立新业绩,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