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膜浓缩+蒸汽机械再压缩(MVR)蒸发结晶技术

日期:2023-03-24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4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脱硫废水 废水回收

导 读

日前,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2022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环办科财函〔2022〕500 号)(以下简称“目录”)。为便于各相关方使用目录,我会编制了目录典型应用案例,将陆续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所有案例均来自目录入选技术的申报材料,案例内容经业主单位和申报单位盖章确认。

技术名称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膜浓缩+蒸汽机械再压缩(MVR)蒸发结晶技术

技术依托单位

国能朗新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工艺路线

电厂脱硫废水经预处理后,通过纳滤膜实现一价离子和二价离子的分离。纳滤产水通过反渗透、高压反渗透膜进一步浓缩减量,产水回用;浓水经进料泵加压、预热后进入MVR蒸发结晶器。在设定的温度条件下,蒸发过程产生的晶体随液体多次循环,并经固液分离得到副产工业盐。蒸发器换热产生的冷凝水经收集后,一部分用于MVR系统内部喷淋冷却,一部分进入冷凝水回收系统。

主要技术指标

反渗透产水电导率<50μS/cm;蒸发器冷凝液TDS≤100mg/L,达到《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GB/T 50050-2017)要求;蒸发结晶盐纯度≥97.5%,达到《工业盐》(GB/T 5462-2015)精制工业干盐二级标准要求。

技术特点

采用纳滤膜分盐及两级反渗透膜协同浓缩系统,提高了氯化钠纯度,废水回收率高。利用蒸发器二次蒸汽的能量,可有效降低能耗。

适用范围

环保要求高地区、水回用目标明确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

案例名称

国电汉川电厂三期扩建工程脱硫废水深度处理EPC总承包工程项目

业主单位

国电汉川电厂

案例概况

工程地址:湖北省汉川市经济开发区。

工程规模:脱硫废水36t/h。

投运时间:2017年1月。

验收情况:验收合格。

工艺流程

脱硫废水经以膜强化软化和纳滤工艺为主的软化预处理,去除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钙镁离子,确保后端膜浓缩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并完成一价离子和二价离子的分离,实现分盐处理及高品质工业盐、高品质石灰石浆液的回收利用,降低固体废物的排放量。预处理出水经以特殊流道反渗透和高压反渗透工艺为主的膜浓缩处理,实现脱硫废水浓缩减量。膜浓缩系统产生的浓盐水和纳滤浓水混合后进行蒸汽机械再压缩(MVR)蒸发结晶,得到结晶盐,蒸发冷凝液回收至产品水箱。

污染防治效果和达标情况

回用水电导率小于50μs/cm;结晶盐纯度98.6%,达到《工业盐》(GB/T 5462-2015)精制工业干盐二级标准。

主要工艺运行和控制参数

系统脱盐率>99%。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按2019年实际处理情况,项目回用水量168.5万吨/年,减少外排污水量191.8万吨/年,减少外排固废量2400吨/年,结晶盐产量1520吨/年,石膏产量925吨/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