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除了“烧开水”之外的发电方式

日期:2023-03-24    来源:AI机器思维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4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方式 太阳能发电 风能发电 水力发电

发电,说白了就是将各种能源转化为电能的过程,以满足我们的电力需求。大家最常见的发电方式莫过于烧开水,可是,你们知道吗,除了烧开水,其实还有很多发电方式,比如……

一、太阳能发电

天上的太阳高高在上,把它的光能捕捉下来,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再存储在电池中供我们使用,这就是太阳能发电

二、风能发电

吹吹风,发发电,没错,这就是风能发电。通过风力发电机将风能转化为电能,这种发电方式对风资源的依赖性比较大,但是对环境的污染相对较少,可谓是相当“风雅”。

三、水力发电

水流不息,利用水流的动能,通过水轮发电机将水流的动能转换为电能,这就是水力发电。国内的三峡大坝,就是利用水力发电的典型案例,不仅能发电,还能防洪呢。

四、地热发电

有的地方地热很旺盛,那就利用地热发电吧。通过利用地下热能,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就是地热发电。据说,冬天泡温泉的时候,温泉水流过的那些地方,还可以发电呢。

五、核能发电

核能发电?听起来好像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样子。核能是指将铀等核燃料通过核裂变反应转化为热能,再通过发电机将热能转化为电能的过程。虽然这种发电方式发电效率高,但是核废料的处理和安全问题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六、地球能发电

地球能发电?你没听错,就是地球能。地球能是指通过利用地球表面温度差异来发电,具体实现方式就是通过热泵循环,将地下的热量转移至地表,然后将地表的冷空气吸入热泵循环进行制冷,将制冷过程中产生的热量收集起来,就能发电了。

七、潮汐能发电

水有涨落之分,那么就利用潮汐能来发电吧。潮汐能是指通过利用海洋潮汐的变化,将潮汐能转换为电能的过程。目前,世界上潮汐能发电的规模还比较小,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将其作为主要的发电方式。

八、生物质能发电

生物质能发电?听起来好像有点像垃圾发电的样子。生物质能是指利用农林废弃物、食品废弃物、畜禽粪便等生物质资源来发电的过程,这种发电方式环保又实惠,值得推广。

九、氢能发电

氢能发电?没错,就是用氢来发电。通过将氢气与氧气进行反应,产生电能的过程,这就是氢能发电。虽然氢气在自然界中很难直接获取,但是通过人工制造,这种发电方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十、摇臂发电

最后一个发电方式,简直可以说是太逗了,那就是摇臂发电。不开玩笑,这种发电方式真的存在。通过制造一个摇臂机构,将人体的摇动能量转化为电能,这种发电方式适合在一些人群密集的地方使用,比如公园、广场等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