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石墨烯实现“零电阻”输电:未来电力传输技术或将彻底颠覆

日期:2023-03-24    来源:熊趣历史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4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传输技术 石墨烯 零电阻

近年来,石墨烯的应用前景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石墨烯在电力传输领域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可以实现“零电阻” 及高效率的输电,这可能会彻底颠覆当前的电力传输技术

一、电力传输现状及问题

当前,世界各国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电力需求,而稳定、高效和环保的电力传输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电网传输过程中,电力损耗往往较为严重,其主要原因是电线电阻导致能量转换为热能的损失,此外,还存在着线路冗余、电压损失、电压峰值等问题。因此,如何提升电力输送效率,减少损耗,减少环境污染,成为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二、什么是石墨烯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组成的结构新颖的材料,它是由极薄的石墨单层组成的二维材料。石墨烯具有许多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包括极高的导电性、导热性、强度和柔韧性等,因此在电子器件、生物医学、光学器件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前景。

三、石墨烯在制备中出现的问题

然而,石墨烯在制备过程中会出现曲率和缺陷等问题,这些问题限制了石墨烯的应用范围。尤其在利用石墨烯进行电力传输的过程中,石墨烯曲率产生的缺陷也会带来新的挑战。

四、石墨烯应用到电力传输中的优势

不过,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在电力传输方面具有很大潜力。石墨烯的低电阻特性和高导热性,使其成为实现长距离、高效、低损耗电力传输的新型材料,甚至可以实现“零电阻” 输电。同时,石墨烯还可以适应可再生能源发电模式,比如风力、太阳能等。由此可见,石墨烯在电力传输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五、石墨烯在电力传输中的应用前景

使用石墨烯进行电力传输,不仅可以提高电网传输效率,减少能源损耗和环境污染,还可以支持更多的发电方式,为推广可再生能源做出贡献。此外,由于石墨烯的导电性能和机械强度非常高,也有望应用于远距离高功率输电。

六、石墨烯应用于电力传输的挑战和展望

虽然石墨烯在电力传输领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但在将此技术投入实际应用之前,还需要处理一些挑战,包括生产成本和制造难度问题、石墨烯稳定性及其长期耐久性的考验等。此外,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石墨烯在实际应用中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以确保其在电力传输领域的稳定应用。

七、总结

石墨烯应用于电力传输领域可谓前景广阔,如果能解决其中的挑战,这项技术有望彻底颠覆当前的电力传输技术,成为未来电力传输的重要手段之一。当然,这需要我们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上不断创新,充分挖掘石墨烯材料的潜力,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能源做出更多的努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