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特高频局部放电检测介绍

日期:2023-03-23    来源:知识洞察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3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带电检测 特高频局部放电检测

电网电力设备的维护和监管是现在企业比较关注的一部分,毕竟电力给人们生活中提供了较高的生活水准。那么,做好电力电网设备防护就非常重要。但科技的发展,对于电力设备的检测也有很多方法,而今天,就来说说带电检测中的特高频局部放电检测的相关知识,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据了解,只有通过持续、规范的设备跟踪管理,对各种离线、在线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准确掌握设备实际运行状态,为进一步开展状态检修工作提供依据。在超前防范设备隐患、降低事故损失、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供电风险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什么是特高频局部放电检测?

电力设备内发生局部放电时的电流脉冲(上升沿为ns级)能在内部激励频率高达数GHz的电磁波(其主要频段为0.3—3GHz),该电磁波可以从GIS上的盘式绝缘子处或者开关柜玻璃窗等处泄露出来,特高频(Ultra High Frequency,UHF)局部放电检测技术就是通过检测这种电磁波信号实现局部放电检测的目的。然后根据接收的信号强度来分析局部放电的严重程度。

特高频局部放电检测优缺点

1、检测范围大,检测灵敏度高;

2、现场抗低频电晕干扰能力较强,但容易受到环境中特高频电磁干扰的影响;

3、利于绝缘缺陷类型识别;

4、对于自有颗粒类型的缺陷不敏感;

5、可实现局部放电源定位。

特高频局部放电检测可以适用哪些地方?

UHF法的适用范围主要取决于该技术方法的检测原理,即只有电力设备内部局放激发的电磁波能够传播出来并被检测到,该方法即可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