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什么是紫外带电检测?如何检测电力设备?

日期:2023-03-23    来源:知识洞察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3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紫外带电检测 电力设备 紫外成像检测技术

电力设备安全是人们比较重视的安全运行之一,毕竟“电”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作用,一旦出现问题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时代的进步,电力设备的检测有很多种方法,其中紫外带电检测就是一种新的技术。紫外成像仪作为新技术,具有技术含量高、应用新、前瞻性,可定性、定量化分析;具有测试距离远、定位精准、干扰少等特点。那么,紫外带电检测是如何检测电力设备的呢?

紫外成像检测技术在这些年来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作为一项新的应用技术,通过对电力设备放电过程产生大量紫外线原理的应用,准确评估电力设备绝缘状态,有助于及时检查设备现有的放电缺陷。这种技术与其他方法相比,具备简单方便、准确安全的优势,并且应用过程中也不会对其他的设备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因此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什么是紫外带电检测,主要应用在哪里?

根据电力设备运行维护经验可以知道,高压导体粗糙的表面、终端锐角区域、绝缘层表面污秽区、高压套管及导体终端绝缘处理不良,以及高压一次设备断股、压接不良,绝缘体残缺、破损等有绝缘缺陷的电气设备,在高电压运行时,会因为电场集中而发生放电现象。在高压设备电气放电时,根据电场强度的不同,会产生电晕、闪络或电弧。在放电过程中,空气中的电子不断获得和释放能量,而当电子释放能量(即放电),便会放出紫外线。

紫外线带电测试技术主要适用于由于检测设备表层的局部放电产生的碳化通道与电蚀损,变电设备存在的一次设备外伤、高压设备的污染程度、绝缘缺陷检测等,紫外线检测还可以检测光子数量受到检测距离、增益、气压以及温度等原因使这项技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紫外带电检测——紫外成像带电检测判定:

依据DLT/345带电设备紫外技术应用导则简要归纳如下:

高强度放电:光子数>8000/min;

危急缺陷(第三类缺陷)。

中等强度放电:1000<光子数≤8000/min;

严重缺陷(第二类缺陷)。

低强度放电:光子数≤1000/min;

一般缺陷(第一类缺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