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深化协同机制 提升海缆运维应急能力 海南联网工程海缆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2023-03-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0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缆运维 海缆安全 海底电缆

由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指导、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专班办公室)组织、南网超高压公司海口分局承办的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保障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专班”)2023年工作部署会,3月2日在南网超高压公司海口分局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专班工作经验,研判2023年海缆安全保障面临的风险形势,研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副局长余保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专班各成员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南网超高压公司海口分局运维员工对福山变电站设备进行巡视维护。 吴玉转/摄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于2020年10月16日牵头成立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保障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南网超高压公司,共有广东侧、海南侧政府部门,广东、海南电网公司等15家单位参与,旨在协调解决影响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及陆地设备安全运行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同时搭建平台,保障“双碳”目标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落地,是拓展“西电东送”跨省区电力通信应急支援及余缺调剂范围与效能的重要举措。

经过深入研讨和交流,与会各方形成专班2023年的重点任务框架:一是进一步深化专班协同机制,打造联防联控新格局。在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宣传、政企联动等方面加大合作;二是进一步深化专班资源共享机制,探索优势互补新模式。继续在船舶资源、数据信息、救援保障、技术装备等方面谋划试点;三是进一步深化应急体系建设,优化完善海缆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建立演练检验机制并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演练,提高应急联动成效。

余保东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充分用好专班平台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会议高度肯定南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在海缆安全管控体系建设、重要技术装备研发攻关与现场应用、海缆运维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对南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海口分局以约百人运维近43亿资产所展现出的担当与进取精神表示肯定和赞赏。同时,要求南网超高压公司作为南方区域独家海缆运检专业化公司,在前十余年锲而不舍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海缆输电核心竞争力,为南方区域海缆专业化运维贡献更大力量。

据介绍,近三年来,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保障工作专班各单位成员协同工作,资源共享,建立了季度专报、半年会议、动态联动的专班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出联防联控作用。南网超高压公司海口分局协同有关专班单位成员高效处置海缆保护区出现的船舶抛锚和船速异常事件16次,清理海缆保护区渔网渔具隐患26处;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2022年冬奥会、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文昌航天发射等11项重大活动保供电联合巡航,持续强化海上违规作业行为的震慑效果;在渔业培训、海上作业安全教育等场合,联合开展海缆保护专项普法宣传5次,现场普法受众渔民群众近千人,有效保障了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了“西电东送”粤琼通道可靠运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电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