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全力推进南方五省区农村电网巩固提升

日期:2023-03-10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刘洋洋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0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农村用电量 农村电网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重点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

在人民网开展的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乡村振兴”入选十大热词。今年全国两会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随着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村用电量在加速增长。“注重补齐农村电网的薄弱环节,以数据运用能力提升带动电能质量升级。”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公司贵州铜仁500千伏松桃巡维中心副站长周敬余建议。

农村电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能源“引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传递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提出“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有效改善了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全面保障农村地区电力供应,为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打下坚实的能源基础。

精准升级农村电网

推动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

最是一年春好处。眼下,在“中国糖都”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田间地头随处都能看到机械化耕作场景;在云南省玉溪市“中国野生食用菌之乡”易门县,野生菌深加工车间机械运转不息;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攀桂里村,大鹅热了吹空调、冷了开暖气,养殖业红红火火……一个个生动的场景正汇聚成农业升级、农村进步的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一片繁忙景象。“我们正在进行兴隆‘乡村茶情’示范点建设,进度为30%左右,预计今年底全面投产。”贵州电网公司遵义湄潭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副经理冷波介绍,该项目是湄潭县现代农村电网示范县项目的组成部分,投运后将力争实现湄潭县电网自愈覆盖率达100%。

距离龙凤村480公里外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93.32%。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自2019年成立以来,结合凌云县群众分散居住及深山产业布点,精准规划建设电网。3年多来,累计在凌云县完成电网改造投资6.08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凌云电网。2022年,该县配网自愈覆盖率从零提升至53%。

这是南方电网公司精准升级农村电网的生动缩影。为推动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各地纷纷精准施策。贵州电网公司印发2022年配电网规划建设“一局一方案”“一县一可研”工作方案,全年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投资41.78亿元,全面完成2500余个中央投资农网工程建设;广西电网公司2022年投入85亿元巩固提升农村电网;广东电网公司2023年将对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基本建成揭阳揭西等现代化农村电网示范县;云南电网公司2023年将基本建成昆明西山、玉溪红塔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和玉溪新平、迪庆维西现代化农村电网示范县;海南电网公司2023年底将基本实现配电自动化有效全覆盖,基本建成海口秀英、儋州那大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2012年至2021年,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共3097亿元,2022年完成农村电网投资314.5亿元。目前,总投资1870亿元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已全面展开。在不断升级的电能加持下,广袤乡村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在农村现代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深入的同时,提升农村分布式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也在逐步推进。随着最后一块光伏板安装完成,广东省惠州市龙门河上村微电网工程日前正式投运。该工程是广东电网公司开展建设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微电网创新试点项目,在南方五省区首次采用“直流远供+分布式光伏能源+储能”技术,实现源网荷储全链条可靠供电,有效解决了中压输电线路长、负荷轻等单位建设成本高的用电难题,为提升农村分布式新能源消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满分电力”。

农村现代能源体系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村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抓手,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支撑。目前,云南推动农村新能源加快开发,融入和服务农村能源供给革命。简化并网手续,实现农村新能源“应并尽并”,充分消纳。海南制定并实施分布式光伏配套电网专项规划,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光伏发电项目规范化管理……各地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与适应性不断增强。

根据《南方电网“十四五”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规划》,到2025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实现农村分布式新能源“应并尽并”,电能在农村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持续提高。“十四五”期间,预计公司农村电网新增110千伏及以下电源装机容量6500万千瓦。其中,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包含分散式风电装机21万千瓦;光伏能新增装机容量4300万千瓦,包含分布式光伏装机2200万千瓦。

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

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发展

“我们莫村实现了蝶变。”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可灿说。如今,莫村人人都享受到了“电能红利”,随着村里电气化水平不断提升,村民们摆小摊、经营农家院,每逢节假日游客应接不暇。村民王大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说:“现在游客来我这儿住,24小时都能洗热水澡,空调随便开。”

不仅是莫村,2021—2022年,海南琼海市现代化农村电网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5亿元,2022年底琼海市供电可靠率达99.95%,电压合格率达99.89%,年均停电时间减少至4.42小时内,城乡供电均等化指数达到3.05,农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3.11,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达到88.54%,现代化农村电网示范县初步建成。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月24日发布的《中国电气化年度发展报告2022》显示,目前我国农业农村电气化率达到35.2%,农村用电条件明显改善,农机电气化设备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以电代柴”“以电代煤”“以电代气”等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村群众的新选择。随着各地电气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生活也更绿色、更低碳。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居民用电量达204.75亿千瓦时,比五年前增长54.88%,广西供电区域内1020个乡镇实现充电桩全覆盖,新能源汽车下乡一路畅通;给大鹅夏吹空调、冬开暖气的广东省江门市攀桂里村,不断提升的电气化水平让村里养殖产业动能强劲;贵州省遵义市龙凤村党总支部书记伍荣明讲述着自己近来的新念想:“我想带头让村民都能享受到电力带来的‘清洁生活’,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聚焦推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乡村生活新电气化,着力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产业升级发展。还将结合南方区域产业特色,在海南开展充换电智能管理平台和环岛高速光储充一体化充电桩试点,建成广东省梅州市凤坪村、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忠良村等18个新电气化示范村,助力282个省级特色小镇建设。

除积极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产业升级外,在南方五省区,农村供电服务、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水平等也获得了显著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驮堪乡那丈屯的养殖户张增考登录“南网在线”APP办理用电业务,“在手机上就可以办,两天就通电了!‘用电日历’还可以看每天用电情况,同期对比一目了然。”张增考惊喜地说。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不断优化乡镇用电营商环境,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实施“三零”“三省”服务,实现居民客户“刷脸办电”、企业客户“一证办电”……多元化措施充分释放了广大乡村的用电潜能。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超6000万户农村居民,将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供电服务质量,年均停电时间将小于7.5小时,优于全国11.3小时的平均水平。看不见的电能让乡野充满活力,看得见的美好图景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