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法意企业签署合作意向书以开发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

日期:2023-03-08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8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核电站 小型模块化反应堆

法国电力公司已与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安萨尔多核电公司和爱迪生公司签署了一份意向书,以评估在欧洲(包括意大利)发展核电的潜在工业合作,特别是在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领域。

合作伙伴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该协议的目的是立即利用以安萨尔多核电为首的意大利核电部门的专业知识,以支持EDF集团的新核电项目的发展,同时就新核电在意大利能源转型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展开辩论。"

特别是,这些公司计划利用各自的技能,探索潜在的工业合作。安萨尔多能源集团是能源和核工业的工程部件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而爱迪生是意大利领先的能源企业,全面参与意大利的能源转型。EDF参与了基于其技术组合的新核项目,包括Nuward SMR、中型EPR1200反应堆和大型EPR反应堆。

安萨尔多能源公司、EDF和爱迪生公司(EDF的子公司)表示,他们将评估在意大利开发和实施新核电的潜力,鉴于意大利电力系统对能源安全和独立的需求日益增长。

他们补充说:"在这份意向书之后,将签订由双方确定的具有约束力的后续协议。“

爱迪生公司首席执行官Nicola Monti说:"这项协议为具体和公开反思新核电在支持意大利能源转型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在过去一年的动荡之后,这种需求变得更加明显,证实了长期战略选择的重要性。新的核电是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补充,可以成为支持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适当解决方案,为欧洲系统的能源独立作出贡献。"

Ansaldo Nucleare首席执行官Riccardo Casale补充说:"在意大利的核电站关闭后,Ansaldo Energia集团成功地保持了其核电专业知识。我们坚信这一使命,并与意大利工业和研究机构合作,积极参与几个欧洲国家的许多项目,证明了意大利可以为欧洲对核电的重新关注带来高附加值。"

EDF负责国际新核开发的高级副总裁Vakis Ramany说:"EDF有志于促进国际伙伴关系,部署核技术组合,以支持欧洲实现其净零排放目标,我们愿意加强与意大利工业界的合作,与Ansaldo Energia、Ansaldo Nucleare和Edison签署这份意向书是朝着更强大和持久的伙伴关系迈出的重要第一步。在许多欧洲国家正在规划新的核计划的背景下,这将加强我们技术的欧洲供应链。"

Nuward项目由法国替代能源和原子能委员会(CEA)、EDF、Naval集团和TechnicAtome于2019年9月启动。Nuward--由一个340兆瓦的SMR工厂和两个各170兆瓦的压水反应堆组成--利用法国在压水反应堆方面的经验共同开发。该技术预计将取代世界各地旧的高二氧化碳排放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工厂,并支持其他应用,如氢气生产、城市和地区供暖或海水淡化。

EDF和Ansaldo Nucleare最近签署了第一份合同,为Nuward SMR提供工程研究。

意大利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总共运营了四座核电站,但在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后的公投中决定逐步淘汰核电。它在1990年关闭了其最后两座运行中的工厂,即Caorso和Trino Vercellese。

2011年3月底,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意大利政府批准暂停在该国建造核电站至少一年,该国一直在寻求重新启动其长期放弃的核计划。在当年6月举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94%的选民反对在意大利建造任何新的核反应堆。然而,2021年6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意大利人赞成重新考虑在该国使用核能,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会排除未来使用新的先进核技术。

2022年10月,西屋公司和安萨尔多核电公司签署了一项新的合作协议,开发基于铅冷快堆(LFR)技术的下一代核电站。去年3月,英国的创新反应堆开发商Newcleo与ENEA--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机构--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合作开发小型LFR。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